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超4700亿元美的集团调出富时罗素中国指数 专家表示不能判定为利空

2021-12-02 2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王镜茹

    本报见习记者 王镜茹

    12月1日,富时罗素宣布了富时中国A50指数季度审核变更结果。让众多投资者颇感意外的是,A50指数成份股的此次调整,剔除了市值超4700亿元的家电巨头美的集团。

    据悉,富时中国A50指数是由富时罗素公司编制,选取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50只A股股票作为成份股。符合资格纳入富时中国A50指数的股票均以总市值排名,若升至四十或以上位置,它将会在定期审核时被纳入相应指数。若成份股跌至六十一或以下位置,将在定期审核中被删除。

    “此次调整可能会减弱外资对美的集团股价的支撑,但并不会对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认为,“美的集团被剔除出指数的原因,可能是其持股线已经超过限购线,外资短期内无法买入,所以只能剔除。”

    其实早在今年9月,富时中国A50指数就已降低了美的集团权重。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历次指数成份股变动来看,富时中国A50指数成份股调整的逻辑与公司股价的阶段性表现有很大关系。

    自2013年上市以来,美的集团股价便一路上行,并在今年3月份创历史新高,达105元/股,与上市之初的9元/股相比,涨幅高达1066.67%。截至今年12月2日收盘,市值仍高达4731亿元,在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十五。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富时罗素属于被动性指数,由很多指标构成,不能说某个股票剔除出成份股是因为利空,比如富时罗素中市值要求是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在行业中市值较高的企业更容易纳入,如果外资无法买卖,则会被剔除出指数。”

    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12月1日,沪深港通持股占公司总股本26.58%。也就是说,按照证监会以及港交所的相关规定,美的集团的外资持股比例已逼近限购线。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2629.43亿元,同比增加20.75%;净利236.93亿元,同比增加6.75%。

    值得注意的是,美的集团年内获205家机构扎堆调研,在家电行业中遥遥领先,调研重点主要集中于智能家居、医疗领域布局以及工业机器人领域。

    据悉,美的集团拟全面收购德国库卡(KUKA)股权并将其私有化。公开资料显示,德国库卡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机器人企业。有专家认为,随着库卡私有化,美的集团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形势。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