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中天十连板后又七连板!专家提醒:警惕炒作风险

2021-12-02 20: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贺王娟

    本报记者 向炎涛 见习记者 贺王娟

    继十连板停牌核查后,*ST中天再次因股价波动异常被停牌核查。

    12月1日晚间,*ST中天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近期累计涨幅较大,且期间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与公司基本面背离,公司股票自12月2日开市起停牌核查。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1日收盘,*ST中天报收3.80元/股,上涨4.97%,收盘涨停封单仍达11.56万手。继此前收获十连板并停牌核查后,*ST中天再获七连板。事实上,自*ST中天10月25日晚间宣布实控人变更以来,*ST中天的股价就陷入了“狂欢”,10月26日至12月1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105.41%。

    从业绩层面来看,11月17日*ST中天发布修正后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3.11亿元,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88亿元。根据退市新规,如果2021年度公司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仍为负值,或触及其他终止上市的情形,*ST中天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ST中天目前正接受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外,*ST中天还身陷多起诉讼和大额违规担保之中。

    11月29日晚间,*ST中天发布公告称,因未能偿还债务,*ST中天被申请人刘雁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提出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

    12月1日晚间,*ST中天在停牌核查公告中提到,截至目前,公司所存在的违规担保事项尚未解决,且解决时间无法准确预计。因此,公司破产重整最终能否获得法院受理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根据企业破产法规定,债权人申报期限最短不得少于三十日,公司在年内无法完成破产重整。

    而刚被申请破产重组、业绩基本面差的*ST中天为何屡获游资炒作?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游资炒作*ST中天是为了牟利,借助股东变更、酒业概念重组和清洁能源等概念,通过暴力拉升的手段强化在散户心中的“牛股”印象,最终实现将散户压实接盘角色的心理。

    而事实上,近期市场上ST类股票普遍“狂欢”。同花顺显示,截至12月2日收盘,上证指数跌0.09%,3362只股票下跌,不过ST板块却逆市上涨1.25%,119只ST类股上涨,这已经是ST板块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当日,ST板块交易金额128.5亿元,成交量3611万手。其中,ST网力领涨,涨幅8.93%;此外,*ST德威涨幅8.65%,ST天山、*ST济堂、ST瑞德、ST宏图等涨幅均超5个百分点。

    “每年年底炒作ST股几乎成了一个传统”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ST股如果有重组、借壳,或是扭摘帽的行动,都会在年报中有所体现,因此在年底就会有一些资金去炒作ST股。”

    杨德龙表示,炒ST股的基本都是游资,机构很少参与,一般的基金公司都不允许将ST股加入资金池,杨德龙告诉记者,炒ST股的大多数人都是亏钱的,特别是散户,因为散户一般很难知道游资金的进出节奏。

    “大多数的ST股基本面都是非常差的”,杨德龙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ST股的炒作风险,“ST股基本都是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能够扭亏为盈的是少之又少,此外,随着监管层对借壳上市的要求标准变得更加严格,ST股中能够乌鸡变凤凰借壳上市的就更少了,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参与ST股票的炒作。”

    沈萌提醒道,游资炒作ST股的收割对象就是中小投资者,以中小投资者的能力和实力,都不足以胜过游资,不要妄自托大。

(编辑 崔漫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