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广汽埃安拟明年完成混改并择机IPO

2021-11-24 03:45  来源:证券时报

    “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汽车产业通过引进、吸收海外车企的技术,已经完成初步的积累,尤其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技术研发、科技创新能力上均有明显的提升。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持续攀升,这绝不是偶然现象,而是长期积淀的成果显现。”近日,在第19届广州国际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对中国汽车品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展望。

    冯兴亚表示,中国汽车品牌在智能电动汽车赛道上具备先发优势、政策优势、场景优势等,预计到2025年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有望超越合资品牌。

    此外,冯兴亚也对广汽集团最新发布的“碳中和”目标、子公司广汽埃安的混改项目等进行了详细解读。据透露,广汽埃安将在2022年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择机上市(IPO)。

    发展智能电动车

    中国汽车品牌更具优势

    持续升温的智能电动汽车赛道,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加码布局。在刚刚开幕的第19届广州国际车展上,共有1020台展车参展,新能源汽车为241台,占比超20%。这其中,多数新能源汽车产品来自于中国汽车品牌。

    交银国际研究报告指出,从本届广州车展可以看出,当前整个产业已进入了产品推出的强周期,而中国汽车品牌凭借过去几年的先发优势和大额研发投入,已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冯兴亚在采访中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赛道具备多重优势。

    其一,是先发优势。早在十几年前,从中央政府到地方,再到行业和产业,均在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同时,国内的体制、消费政策、基础设施建设都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孕育和壮大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其二,是场景化优势。冯兴亚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始终要与智能化进行紧密联系,在智能化浪潮中,中国本土的场景足够丰富,更有利于智能汽车的区域性适应。同时,中国在智能汽车的管理法规政策上也更加完善,更有利于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

    “从今年开始,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持续增长,这绝不是偶发的现象,而是过去十几年的长期积累”,冯兴亚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品牌在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上已有了明显进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5.2万辆汽车,市场份额为47.5%,较去年同期上升6.2个百分点。今年1~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总销量为738.7万辆,市场份额为43.8%,较去年同期上升6.6个百分点。

    按照冯兴亚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有望超越合资品牌。冯兴亚认为,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而言,尤其是要处理好前瞻与务实之间的关系。如果缺乏前瞻性,亦步亦趋,那么车企会失去持续的竞争力;但只做前瞻技术不务实,也很容易成为市场的牺牲者。

    冯兴亚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对于车企而言,在适当的时期做适当的事情,是最重要的。

    基于对未来市场的判断,广汽集团针对集团新能源业务的发展进行了明确的规划,到2025年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要占比50%,2030年全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要达到50%。其中,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广汽传祺要在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混动化、2030年实现混动销量占比60%。

    此外,为了提升消费者使用电动车的便利性,广汽集团将推进一项能源行动,致力于实现动力电池的可买可租,可充可换,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里程可长可短,可买电、可卖电,可回收可梯次利用。

    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基于全新GEP3.0平台开发的全系车型换电版本,将从2023年开始陆续投放市场。

    实现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升温,与当前世界各国的减碳计划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则让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预期变得更加明朗。

    对于车企而言,在推动电动化转型的同时,也面临着降低碳排放的大考。据悉,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发布了明确的减碳目标,将于2050年前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广汽集团将从研发、生产和消费者使用环节进行探索,以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碳中和。

    首先,广汽集团将系统推进从研发到生产、从购买到使用回收的全链条碳排放管理。在使用环节,拟联合开展消费者减碳活动,探索建立汽车消费者碳账户,从企业奖励开始,逐步实现个人消费者减碳额交易变现。

    冯兴亚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广汽集团已与广州碳交易所在联合开发此项目,以尽早为消费者开设碳账户,从而产生减碳交易。

    在冯兴亚看来,碳中和的压力和挑战不仅仅来自于汽车制造的前端,在后端的消费环节,也同样存在诸多碳排放,通过有收益的减碳交易,既可以引导消费者注重节能减排,也能创造一定的经济价值。

    其次,针对生产制造环节,广汽集团的子公司广汽埃安将率先打造集团内的首个零碳工厂,在2023年实现零碳排放。

    最后,在提高新能源及节能汽车占比上,广汽集团也进行了明确的规划,将坚持“智能化+电动化”和“智能化+混动化”两条腿走路,并继续开展包含氢能动力在内的替代燃料车型开发。

    广汽埃安择机IPO

    基于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精准判断,广汽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子公司广汽埃安近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0月,广汽埃安销售新车1.21万辆,同比增长70.72%;1~10月累计销量达9.82万辆,同比增长98.85%。

    今年8月30日,广汽集团公告,拟推进广汽埃安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对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深度整合和聚焦。

    此消息发布后,立即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也为广汽集团的股价打开了上升通道。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近120日内,广汽集团股价涨幅为46.48%,最新市值为1704亿元。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冯兴亚也透露了广汽埃安混改的最新进展。据悉,目前广汽埃安有关员工持股的草案已完成,正在等待审批,年底前或可以完成员工持股。2022年,广汽埃安将全面完成混改并择机上市。

    冯兴亚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有四大趋势,分别是政策引领、资本拉动、创新驱动和科技、人才支撑。从这四个角度来看,混改既可以获得资本的关注,也可以通过员工持股的方式更好地激励人才、吸纳人才。

    “通过资本的力量,将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工作成果紧密结合起来,既可以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也可以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冯兴亚表示,这是广汽集团推动广汽埃安混改的初衷。

    值得关注的是,据冯兴亚透露,此次混改将区别于传统国企的混改,会引入新的机制、新的考核方案。

    “现在广汽埃安的国有持股比例在50%左右,在混改后,国有持股比例可能会下降到20%~30%”,冯兴亚表示,体制机制的变化,将更有利于广汽埃安的市场化改革。目前,广汽埃安已是集团发展的重要支撑,混改后,随着广汽埃安估值的提升,母公司的市值也有望攀升。同时,混改还可以助力不同平台、资源的共享,形成体系化的联动,这些都将一起推动广汽集团的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