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碳中和促“煤改气”加速推进 汉嘉设计燃气设计业务增长迅速

2021-09-27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记者 谢岚

    近期,在国内天然气的供需严重错配及海外天然气成本端上涨的推动下,我国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同时,叠加我国碳中和政策,天然气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受此影响,汉嘉设计(300746)等相关概念股近期股价表现良好。

    汉嘉设计是浙江省较早成立的民营建筑设计企业,自2019年收购杭设股份以来,公司燃气热力及能源工程业务取得长足发展,设计业务涵盖天然气上游的LNG、CNG等场站工程设计,中游的高压天然气输配工程、中低压天然气输配工程设计,下游的热力工程、安全评估等工作,全产业链覆盖优势明显。

    今年以来,我国天然气呈现出较好的需求恢复增长态势,上半年天然气市场供需两旺,6月后“淡季不淡”行情延续。光大证券研报指出,在碳中和、能源转型背景下,“煤改气”政策正处于加速推进阶段。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源需求量十分庞大,能源结构偏重煤炭,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加快能源转型。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占比分别为56.56%、19.59%、8.18%,天然气占比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4.72%。天然气作为清洁低碳的化石燃料之一,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煤炭低近50%,在工业、供暖等领域可替代一部分煤炭能源需求,我国天然气的使用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今年4月,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浙江省市政公用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等发展目标,其中还明确了要实现燃气供给更广覆盖,城市居民燃气覆盖面要达99.5%以上。

    近期,汉嘉设计在互动问答平台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继2019年燃气热力及能源工程设计业务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亿元大关后,2020年新签合同额再次破亿元,实现收入9442.78万元;2021年上半年新签合同总额约510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3936.98万元。

    今年上半年汉嘉设计燃气设计业务增量明显,尤其是高压管道及其场站项目增长快速;同时,公司在综合体项目天然气咨询顾问和设计上也获得突破,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收费单价提高。

    据国投安信统计,华北地区(28.06%)和华东地区(20.55%)是我国天然气消费最多的两个地区。汉嘉设计在立足浙江的同时,不断开拓省外市场,完善公司市场布局。目前省外事业部工作卓有成效、渐入佳境,公司的业务区域已覆盖福建、江西、云南、广东等13个省份地,对燃气相关业务的全国布局和平台化建设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国对天然气需求的快速增长及碳中和政策的影响,汉嘉设计有望依托丰富的燃气业务咨询设计经验进一步受益。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