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拟转让珍视明42%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 康恩贝调整业务结构聚焦核心板块

2021-09-24 16: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9月23日,康恩贝发布了关于拟挂牌转让所持珍视明公司42%股权在浙江产权交易所进行信息预披露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在浙江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珍视明公司42%股权,引入2家或2家以上战略投资者。

    据悉,经过多年的发展,珍视明公司已具有品牌知名度、用户基础、团队运营能力等多方面的内在优势,现已成为国内眼科中药和眼部护理用品领域具备一定竞争优势的企业。

    康恩贝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眼部护理及健康产品市场现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市场容量巨大、前景广阔。本次公司转让珍视明公司42%股权为其引入新的投资者,有利于珍视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引进发展所需的战略性资源。”

    强化子公司头部优势

    聚焦上市公司核心业务

    资料显示,珍视明公司是康恩贝控股80%的子公司,近几年在新消费浪潮的驱动下,通过对数字化营销和新零售的不断探索与经营发展迅速。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珍视明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5.1亿元、8.12亿元、5.09亿元,净利润3781.54万元、5625.73万元、9579.57万元、6956.75万元。

    据康恩贝半年报披露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珍视明公司的业务收入、利润(按80%持股权益部分)分别占康恩贝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净利润的约16%和21%;转让珍视明42%股权,影响公司利润(以上半年计)11.8%。

    此外,根据天猫生意参谋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8月底,珍视明牌热敷眼罩占领了35%的市场份额,眼贴为43%,洗眼液为38%。

    坐拥这样一个“聚宝盆”,康恩贝又为何要选择转让部分股权,引入新的投资者?

    康恩贝负责人表示:“对珍视明来说,此番选择将进一步完善优化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体制和人才引进与激励机制等,专业的新投资者也将激发公司的市场化与专业化的发展动力,能更好地抓住眼部护理及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机会,也是强化珍视明在眼部护理及健康产品领域头部优势的需要。”

    “对康恩贝来说,这样的选择是基于加快康恩贝中药大健康核心业务发展的需要。在未来的目标规划上,康恩贝要聚焦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的建设,聚焦自我保健产品核心业务,聚焦中药创新药研发。”上述负责人如是说道。

    收购独家新药

    填补中药口腔贴片市场空白

    自2020年国资入主康恩贝以来,公司逐渐走出因国家药品政策影响而业绩巨亏的重创。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较上年同期持平;实现扣非净利润2.46亿元,同比增长124.36%。

    不仅如此,康恩贝在不久前还出资人民币1亿元,受让山东省药学科学院拥有的黄蜀葵花总黄酮提取物及黄蜀葵花总黄酮口腔贴片相关技术及研究资料、临床试验批件及相关全部知识产权。

    按照米内网的统计,国内口腔溃疡药物市场(中药+化药)整体规模约达12亿元,属细分治疗领域规模较大的药品品类。目前我国获批上市的中药产品中尚无口腔贴片剂型,黄蜀葵花总黄酮口腔贴片作为口腔溃疡领域的中成药独家新药,将填补中药口腔贴片市场空白。

    康恩贝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围绕黄蜀葵花总黄酮提取物的有效成份,开展有潜力的新适应症研究。“针对黄蜀葵花具有很好的止痛、抗炎和促进溃疡愈合的功效,公司也将在中药大健康战略的引领下,进行黄蜀葵花相关的大健康系列产品的开发,从而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提高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未来业绩。”

    文艺馥欣资本顾问创始人阮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家通过一系列的政策鼓励、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康恩贝作为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旗下国资控股的老牌中药企业,在中药大健康领域持续加大深耕力度、拓展发展空间。此次公司对现有业务线进行调整,有利于回笼资金,聚焦发展中药大健康业务。虽然从目前来看,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但在市场需求增长、社会认可度高、技术进步和政策扶持等有利因素影响下,业内普遍认为中医药产业未来前景可期。”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