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博瑞医药调整募资至4.65亿元 布局呼吸系统用药市场

2021-09-24 12: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9月23日,博瑞医药(688166)发布调整可转换公司债券方案的公告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并结合公司财务状况和投资计划,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6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用于公司吸入剂及其他化学药品制剂生产基地和生物医药研发中心新建项目(一期)建设。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本次调整前,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11亿元,其中包含公司吸入剂及其他化学药品制剂生产基地和生物医药研发中心新建项目(一期)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调整后,募资全部用于该项目建设,总投资5.67亿元,募资投入4.65亿元。

    对于公司可转债的发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博瑞医药研发的主要方向是大环内酯、多肽、多糖、杂环、唑类、嗪类、苯醚类、四环素类化合物,主要涉及的是抗感染领域。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将布局呼吸系统用药市场,为公司增加新的盈利点,提高公司在药品市场的综合竞争力。当前药物方面带量采购,医药企业竞争聚焦原研药,仿制药利润低迷,所以对于博瑞医药这样的企业,壮大研发团队,提高研发能力势在必行。”

    布局呼吸系统用药市场

    公开信息显示,最近几年博瑞医药业绩增长迅速。2016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706.1万元、4587.64万元、7320.20万元、1.11亿元、1.70亿元、1.07亿元。

    业绩增长的同时,博瑞医药一方面持续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另一方面捕捉行业发展机遇,不断布局扩充原料药产能。

    《证券日报》记者向博瑞医药副总经理王征野了解到,“公司历年研发投入均在20%左右,研发投入占比持续高于同行业公司。”

    业务布局方面,博瑞医药去年投资设立了控股子公司艾特美,艾特美作为吸入制剂药物的研发平台,标志着公司战略性进入吸入制剂领域。依托吸入制剂平台,目前公司正在研发的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和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均处于小试阶段。

    为进一步推动相关产品产业化,提升公司在制剂方面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博瑞医药本次拟投资建设吸入剂及其他化学药品制剂生产基地和生物医药研发中心新建项目(一期)项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博瑞制药进行生产运营,产品包括抗流感病毒制剂产品、呼吸系统制剂产品、抗肿瘤制剂产品和辅助生殖领域制剂产品等,年设计产能6400万片(粒/袋/瓶/盒)。

    根据可行性报告显示,本次项目整体建设期约2.5年,预计达产后计算期平均销售收入约19.57亿元,预计达产后计算期平均净利润约2.12亿元,内部收益率31.93%,静态投资回收期5.44年(含建设期),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目前,本次募投项目已取得备案证,环评手续已办理完成。

    “博瑞医药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较为充足的技术储备,本次加码布局将向呼吸系统药物进行延伸,有助于丰富产品种类及产能扩充,为企业快速成长打下基础。”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呼吸系统疾病是一种常见且多发病,随着全球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空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呼吸系统药品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博瑞医药于2019年11月份登陆科创板,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和生产高端仿制药和原创性新药的高科技制药企业。依靠研发驱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逐步建立起原料药与制剂一体,仿制药与创新药结合,国际市场与国内市场并重的业务体系。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达22.5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15.08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随着博瑞医药现有原料药及中间体产品全球销售放量,储备及在研的发酵半合成、多手性、非生物大分子等品种陆续上市;制剂方面,磷酸奥司他韦胶囊剂、干混悬剂等多个制剂产品等待获批。

    创新药物研发领域,公司采用多手性药物技术拆分出的高活性单体,已获得国家药监局一类新药临床批件;凭借自身原创的靶向高分子偶联技术开发的抗肿瘤药物BGC0222完成IND申报获得受理,以上产品已完成技术转让并保留了药品上市后的销售分成权利。

    对此,兴业证券徐佳熹在研报中分析称:“博瑞医药原料药业务收入将保持稳步增长;制剂有望成为公司后续增速最快的业务;此外,公司还将继续积极与海外药企业合作,提供研发生产相关技术支持,以享有合作研发收入及潜在的权益分成。在创新药方面也将继续开疆拓土,立足创新技术未来可期。”

    谈及公司所处行业发展前景,张孝荣表示:“品牌药专利到期之后,允许合法仿制生产低价版本产品,其成分、效果与品牌药几乎一样,但价格便宜很多,因此被誉为‘21世纪公共卫生领域最伟大的进步’,行业具有广阔前景。”

    “仿制药和原研药(新药)的关系就是,仿制药是对原研药的仿制。创新药不仅仅是原研药,任何对药物的创新都可能是创新药,比如原研药物上市后可能有新的发现并对此进行改进、改造,也可能归入创新药。”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仿制药、创新药的前景向好是毫无疑问的。仿制药要选择好品种,既要考虑疾病病谱,也要考虑可及性、获得性;创新药则要选择好方向,既要考虑药物研发积累,包括成果和经验,也要考虑难易程度、市场需要。”

    盘和林则认为:“当前仿制药由于带量采购,价格竞争进入白热化,只有少量具备仿制壁垒的药物才有一定的销售空间,而医药企业真正的竞争焦点,都在原研药。医药企业在研发上面的投入竞争,当前是十亿计,研发效率的竞争也进入白热化。相关医药企业最终的发展方向,将是原研药,而掌握创新,首创,拥有广泛适应症的药物将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