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建业集团深夜回应“求助信” 应对涝灾疫情困难 多数业态正加速回暖

2021-09-11 02:56  来源:证券日报 张文娟

    本报记者 张文娟

    9月9日,一份有关建业集团《关于企业出现重大风险和危机并请求帮扶救援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网上流传,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当日22时30分,建业集团连夜召开线上媒体沟通会,对此次事件进行回应。

    建业集团总裁王俊在沟通会上表示:“网传内容真实,但向政府递交《报告》是基于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展开,是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大背景下提交的,其中反映了企业面临的困难及帮扶政策的建议。”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份《报告》中,并没有提及太多的市场行情降温等带来的压力,而主要提及汛情和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这和当前部分房企资金断链、违规降价抢市场等现象有本质区别。这份文件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在于文件标题用了“重大风险”一词,而此类用法容易放大相关问题。”

    面临涝灾疫情双重压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份,河南省委省政府启动“万人助万企”行动,各级党委政府纷纷深入企业,征求企业在政府帮扶上的所需所盼。今年7月份、8月份,在汛情、疫情的双重影响下,很多企业面临暂时困难。由于建业集团的项目大多数在河南,影响更为直接。以文旅为例,郑州樱桃沟足球小镇受灾严重,设施道路完全冲毁;酒店、商场等项目被迫停业。

    面对困难,建业集团立即行动,从厉行节约、降本提质等多方面入手应对压力。但对于因灾情、疫情导致的道路损毁、工程不能正常施工等问题,则需要向政府求助。建业集团向省政府有关领导提交了《报告》,如实反映企业遇到的困难,并提出了加快退税和依规缓税、支持技术改造等多条具体帮扶建议。《报告》于8月13日递交,8月15日得到省领导批示,认为建业集团遇到的问题具有普遍性,政府要认真研究出台政策,助力复工复产,激发企业活力,共渡难关。

    8月18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提出多条务实、为企业着想的帮扶措施,被企业称为“金十条”。

    8月19日下午,河南省税务局领导到建业集团进行现场办公,深入了解企业在税务方面的需求和助企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工信厅、财政厅等也积极对接,帮企业列清单,解难题。

    考虑用自有资金回购美元债

    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企业现状,王俊表示:“随着8月底河南省疫情阶段性控制和各级政府在灾后重建恢复经营方面的大力支持,目前,建业集团多数业态和业务已恢复到正常经营状态,正在加速回暖。”

    数据显示,1月份-8月份,建业地产实现销售额386.3亿元,同比持平。其中,8月份实现销售额52.6亿元,同比持平,8月份回款达到了45.4亿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只有河南”和“电影小镇”项目基本恢复汛前运营状态,预计会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迎来客流高峰;建业大食堂全省8家门店已恢复营业,客流量与往年同期持平;建业旗下10家酒店、全省7家商场均已复工复产,省内布局4家绿色基地均已开园。

    在9月9日召开的沟通会上,建业地产管理层表示:“公司自有资金充裕,在2022年仅有一只美元债到期,鉴于最近建业地产的美元债价格受到持续打压,公司也在考虑用自有资金回购美元债。”

    严跃进表示:“建议各地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重点关注因疫情冲击导致销售工作停滞的房企。一方面是排查企业经营风险,防范出现各类债务问题。另一方面是积极主动提供各类扶持,促进房企的平稳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