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持续深耕通信产业 通鼎互联预中标3.06亿元中国移动集采项目

2021-09-07 19: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9月7日,通鼎互联(002491)发布公告称,公司为中国移动2021年至2023年馈线及馈线连接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中标候选人。公司表示,本次预中标金额合计约3.06亿元,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同类产品总销售额的40.66%,占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8.53%。

    “馈线又称电缆线,在有线电视系统中起传输信号的作用。近年来,亚洲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较快、世界电线电缆的生产重心向亚洲转移,带动了中国、越南、菲律宾等国家电线电缆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鼎互联目前建成了从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到通信电缆、通信设备等多个业务类别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本次公司预中标的集采项目,将有助于公司通信市场地位的巩固。”

    经营状况明显改善

    据了解,通鼎互联于2010年10月登陆资本市场,在通信领域深耕多年,产品和解决方案不断丰富和完善,目前形成了光电通信、网络安全和移动互联网等主要业务板块。其中,光电通信板块为其主要营收来源,产品包括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通信电缆等。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达77.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8.94亿元。

    记者查阅通鼎互联历年年报发现,自公司上市后业绩呈稳步增长态势,2016年更是业绩增长的高光时刻,净利同比增长近2倍。2019年,因受前期并购北京百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百卓网络”)和苏州瑞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瑞翼信息”)形成的商誉减值等影响,公司业绩增长骤停,净利润大幅下滑至亏损超21亿元。

    2021年上半年,通鼎互联经营状况明显改善,营收为14.42亿元、净利润为0.60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具体来看,通信设备业务方面,公司坚定地推进光通信设备的研发、产业布局和市场拓展,2021年上半年,公司通信设备的销售收入为2.17亿元;电缆业务方面,受益于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市场的迅猛发展,公司铁路信号电缆和漏泄同轴电缆业务继续保持稳定的占有量。上半年公司通信电缆的销售收入为4.62亿元;移动互联网方面,子公司瑞翼信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为7824.46万元,据了解,瑞翼信息持续积极往上游推进,加深加强与上游客户的合作,实现流量变现转向游戏联合运营的增值服务模式。

    “今年以来,通鼎互联继续聚焦通信产业,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取得了显著成效。报告期内,公司光纤光缆市场价格仍处于历史低位,毛利率为-1.72%。随着运营商网络的持续建设,未来光纤光缆供需关系预计将得到改善,其价格有望逐步企稳回升。公司作为行业的佼佼者,只要持续维持其核心竞争优势,未来成长可期。”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网安市场前景可期

    9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正式施行。随着一系列法律法规落地,未来我国数据安全技术将迎来变革,网络安全渗透率亦将不断提升。记者了解到,包括通鼎互联在内,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切入该赛道,而头部互联网公司亦在加速抢滩布局。

    百卓网络便是通鼎互联于2017年3月,通过并购重组收购的国内领先网络安全公司。成功并购后,公司对百卓网络的业务进行了全面整合,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和市场渠道建设投入,重点发展网络安全和通信设备业务,进一步促进公司的产业升级。

    2020年至今,百卓网络陆续完成了中国移动5G上网日志留存集采、中国电信统一DPI集采、2021年中国移动分流器集采二期、中移动2021年互联网DPI集采等订单的签订,对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随着重点项目的推进,网络安全业务板块亏损大幅收窄,经营业绩持续好转。2021年上半年,网络安全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993.41万元,毛利率增加39.98个百分点。

    近日,根据国内权威咨询机构赛迪顾问发布的《2020-2021年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预测,未来三年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将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23年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1358.3亿元。

    谈及网络安全发展前景,上述分析师认为:“随着今年一系列法律法规政策的出台、落地。网络安全上游包括芯片、存储设备、操作系统等;中游包括防火墙、安全管理系统、安全培训服务等;下游应则涵盖了金融、电信、能源及党政等多领域。整个产业链相关方将迎来利好。”

    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兼职教授葛颀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5G服务从2C(面向个人市场)向2B(面向行业市场)和2G(面向政府市场)拓展,光通信行业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期和蓝海市场。2B和2G市场海量的存量局域网和新增场景都将会启动最后、也是最大的‘光进铜退’的进程,5年内将有望达到增长的峰值。行业和政府对安全服务有着天然的需求,并一直是付费购买网络安全服务的优质客户。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围绕数据和资产两个关键要素如何提升端到端的服务水平,以及进一步显著降低安全服务的成本,使之在经济上具有可持续性。”

    “随着物联网、5G新基建、数据安全、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网络安全的细分领域将愈加繁杂。在市场需求的倒逼下,网络安全业务亟待进行升级与更新,保障网络安全产业的快速发展、深化网络空间治理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肖旭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编辑 李波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