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一季度68家家电上市公司存货高达1781亿元 前三家净利占行业利润七成以上

2021-05-09 20: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从各大企业刚刚发布的季报来看,家电产业出现了新变化、新特征。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额规模311亿元,同比增长了30.9%。成本上涨的背景下,一季度彩电企业经营重点转向结构改善。与此同时,2021年一季度,彩电市场TOP5品牌的市占率达67.3%,较2020年增长了1.2个百分点,彩电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然而与此同时,从家电上市公司季报可以看出,一季度头部企业经营现金流量流出增加现象显著,高库存和高成本成为家电行业运行的突出矛盾,给企业带来挑战。家电企业在压力下纷纷跨界寻找更广阔的发展和利润空间,提质、提量、减碳也将持续带动产业消费升级,进一步推动“十四五”规划和“30·60”目标实现。

    头部力量做大份额空前集中

    存货高企17家过10亿元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家电类上市公司中,今年一季度,美的集团营收825亿元、海尔智家营收548亿元、格力电器营收332亿元、四川长虹238亿元、海信视像104亿元位居前五,其中前三家净利润分别为65亿元、31亿元、34亿元,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与其他家电企业拉开较大差距。其中前五大企业营收在68家家电类上市公司中占比67%,净利润占比达74%。

    净利润同比增长方面,科沃斯、火星人、奥佳华分别以同比726.61%、594.78%、438.29%位居增速前三。

    “从已经披露数据的公司来看,其全部实现了营收的同比增长,在净利润方面,除了小熊电器、奋达科技等,其他主要的头部企业都实现了利润的同比增长,美的、格力、海尔构成营收和利润的第一梯队,净利润占到了已披露业绩公司总利润的七成以上。家电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头部集中效应越发增强,行业也进入红海阶段。企业需要进一步多元化挖掘更多利润增长点。”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一季度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指标来看,美的集团85亿元、海尔智家29亿元,而其他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一季度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处于净流出状态。

    奥维云网消费电子事业部副总经理揭美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财务数据来看,头部企业经营现金流出增加,主要是企业为应对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开始进行原材料储备。企业也应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现金流的管理,优化现金流。”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存货方面,一季度海尔智家高达323亿元、格力电器达329亿元、美的集团为315亿元。三大白电巨头在营收和净利润均贡献出重要力量,但高企的存货确是不争的事实。68家家电上市公司里,有17家家电巨头库存商品金额在10亿元以上,60家存货商品金额过亿元,68家家电类企业一季度存货金额总和达1781亿元,高居制造业前列,家电企业去存货压力较大。

    去年,疫情对家电市场冲击非常大,白电领域尤为明显。不少家电巨头开始裁员,高管带头降薪。

    “从趋势来看,高库存将致使市场出现价格竞争,行业增速放缓,企业利润率降低,疫情和高库存的压力下,也将倒逼各大家电厂商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翰如是说。

    家电出口享稳定产能红利

    跨界造车热潮迭起

    虽然国内市场环境严峻,但疫情全球蔓延之际,稳定的产能为家电出口带来了红利。

    据机电商会统计,2021年第一季度出口形势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的大幅增长态势,2021年1月-3月份家用电器产品出口27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6%;与2019年同期出口额相比也增长了46.1%。

    “2021年海外市场消费仍呈现较大热情,并且海外市场对新技术产品的接受度也在增加,OLED电视、8K电视、MiniLED电视海外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对海外市场新兴区域、新兴产品、新兴技术的布局,实现高效的资源配置是企业需要关注的重点。”揭美娟认为。

    胡麒牧表示:“家电出口增速快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欧美发达国家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出现积极信号,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恢复,终端需求在增长;二是中国家电产业产能充足,供应链稳定,获得大量海外订单。”

    在海外高增长的同时,行业也涌现新热潮。家电巨头纷纷多元布局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芯片产业,挖掘国内市场,汽车也成为巨头们争相进入的热门领域。近日,在格力、小米、华为后,创维再宣布造车,家电巨头不断涌入智能汽车赛道。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汽车有向智能化、新能源化发展的动力,互联网公司有技术,家电企业有智能能力和大数据,促使传统汽车产业向智能汽车转型。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成为新旧行业的交集方向。智能汽车这个赛道方兴未艾,各种新势力旧势力纷纷增加投资,促使行业供给和行业业规模迅速扩大,行业消费快速增长。但这个阶段的行业规范尚在形成,市场竞争虽然激烈但格局尚不明朗,这也给有着强大制造力和系统研发能力的家电企业提供了机会。”

    胡麒牧认为:“总体来看,今年一季度,家电产业表现出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头部效应明显,从目前已经披露业绩的家电上市公司来看,排名前三的家电上市公司的利润占到已披露业绩公司总利润的70%以上;二是线上零售优势明显,从全行业来看,一季度无论是销售量还是销售额都出现同比正增长,但按照零售模式来区分,线上零售是正增长,线下零售是负增长;三是外需引领明显,一季度家电出口规模远超历史同期水平。而促使这些因素形成,主要是疫情和消费升级。家电企业正在经历转型后调整、行业竞争白热化、疫情后影响的阵痛,消费升级给企业带来机遇,也让产业迸发新的活力。跨界汽车、人工智能、芯片等高新技术领域,将是家电企业未来布局的常态。”

(编辑 崔漫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