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芯原股份:去年IP授权业务增长46% 已开始5nm FinFET芯片设计研发

2021-03-30 06: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即将进入密集期,两市尚有3400余家上市公司年报“候场”,将集中在未来一个月内披露。为了让投资者能在年报披露后快速掌握年报核心信息,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年报信息为基础,以市值为基本指标,以科创板公司为试点,尝试对部分公司年报进行“脱水”。截至目前,科创板共有248家上市公司,行业细分程度,企业差异化更趋明显,“胶囊年报”系列重在撷取和提炼公司最显著变化和市场关注焦点,力图在第一时间对年报信息进行“压缩”,以增进市场对公司了解。本期聚焦的是半导体IP企业芯原股份。

    3月29日,芯原股份-U(688521.SH)发布的2020年报显示,实现营收15.06亿元,同比增长12.40%。两大核心业务知识产权授权使用费收入及芯片量产业务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增速分别为46.94%、22.49%。

    不过,由于运营、研发等期间费用较大,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净利润为-2556.64万元,同比亏损收窄37.90%。

    芯原股份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依托自主半导体IP,为客户提供半导体IP授权服务和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的企业。根据IPnest统计,芯原股份是2019年中国大陆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七的半导体IP授权服务提供商,也是目前A股唯一一家半导体IP企业。

    在新冠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全球“缺芯”潮加剧,芯原股份作为半导体产业链公司,2020年报颇受市场关注。

    以下,记者为读者划一划重点:

    看点一:“金主爸爸”覆盖多家知名大厂

    基于技术实力和市场口碑,芯原成为了系统厂商、互联网公司和云服务提供商首选的芯片设计服务合作伙伴之一,服务的公司包括三星、谷歌、亚马逊、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国际领先企业。2020年,公司服务的系统厂商、互联网企业和云服务提供商超过50家,同比增长超过40%;2020年来自系统厂商、互联网企业和云服务提供商客户的收入占总收入比重提升至约33%,收入增幅超20%。

    看点二:两大核心业务两位数增长

    在全球新冠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公司2020年度营收15.06亿元,同比增长12.40%,两大核心业务均实现增长。知识产权授权使用费收入及芯片量产业务收入分别为5.04亿元和6.53亿元,分别增长46.94%及22.49%。其中,公司半导体IP授权服务新增客户数量超40家,累计服务客户超300家;报告期内公司半导体IP授权次数达到134次,较2019年的65次大幅增加。同时,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新增客户数量超15家,累计服务客户超270家;报告期内,公司在28nm及以下工艺节点上的流片项目数为16个,占比55.17%,同比增长约10%。

    看点三:开启先进制程5nmFinFET芯片研发

    公司凭借多年来持续的研发投入与技术积累,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在先进工艺节点方面,公司已拥有14nm/10nm/7nmFinFET和28nm/22nmFD-SOI制程芯片的成功设计流片经验,并已开始进行5nmFinFET芯片的设计研发和新一代FD-SOI工艺节点芯片的设计预研。公司产品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计算机及周边、工业、数据处理、物联网等主流行业及应用领域。2020年,公司针对消费电子行业收入为5.23亿元,收入占比为34.76%;针对物联网行业收入为4.69亿元,同比增长46.18%,收入占比为31.14%。

    看点四:研发占比高,但还未盈利

    近年来,公司营收逐步增长,但由于运营、研发等期间费用较大,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净利润-2556.64万元,同比亏损收窄37.90%。公司一直坚持对于半导体IP和系统级芯片定制平台的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近四年均高于30%。2020年度,公司研发费用5.31亿元,占营收35.26%。此外,公司根据发展战略推进战略研发项目,确认资本化研发投入8,968.76万元。两项综合考虑后,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达到41.20%,较2019年31.72%提高9.48个百分点。

    看点五:部分研发资本化处理近9000万

    与以往年度公司IP研发项目均为费用化处理不同,2020年度,公司对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数据中心视频转码平台、TWS蓝牙连接平台项目等三个研发项目的研发投入部分资本化处理,合计金额达8,968.76万元,相关项目的后续效益、对公司的贡献也值得关注和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