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守正更要创新 诚善兼济世人

2021-03-21 23:05  来源:证券日报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黄庭经》中有云:“灵芝,瑞草也。”在江南地区,有个叫武义的县城,县城中坐落着一家有着“灵芝第一股”美誉的上市公司寿仙谷。

    多年来,寿仙谷因地制宜,一直致力于灵芝、铁皮石斛、西红花等珍稀名贵中药的研究与开发,同时也是一家集名贵中药材和珍稀食药用菌品种选育、研究、栽培、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中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binary_middle.jpg

    寿仙谷的这块金字招牌始于1909年,传到公司现任董事长李明焱手里已经是第四代了。李明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做药是一门积德的事业,药品维系民众生命健康,不容丝毫轻怠。“我的祖上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寿仙谷药号’这块百年招牌,更留下了‘重德觅上药,诚善济世人’的十字祖训,并代代相传。”

    以匠心情怀

    手握创新之刃

    出身医药世家、自幼跟随父亲采药从医的李明焱在耳濡目染之下对中医和中药有着与生俱来的亲切感。上世纪90年代初,因为在银耳、香菇种植技术方面有突出贡献,李明焱作为“全国星火计划带头人”被国家科委选派到日本研修。

    “当时的中药国际市场上,大量流通的其实是日本汉方药。而中国传统的中药却由于基础的科研长期缺失,在中药材品种方面依赖进口尤为突出。”谈及过往,李明焱感慨,中外的巨大差距给了彼时立志要传承中药的他前所未有的触动和压力。

    但要从何入手去改变中药材的行业现状?李明焱的选择是从中药材育种这一基础工程抓起。“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拥有自己的中药材品种,不能受制于人。”

    正是带着这份强烈的责任感,回国后李明焱以中医药复兴为己任,将研究重点转向了他心目中的“仙草”——灵芝和铁皮石斛的自主种苗选育。

    在归国后的日子里,李明焱和他的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潜心钻研,先后成功选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灵芝、铁皮石斛、西红花等名贵中药材优良新品种8个。其中,灵芝新品种“仙芝1号”、“仙芝2号”各项指标远高于日本红芝、韩芝等目前国内主栽品种,铁皮石斛新品种“仙斛1号”、“仙斛2号”经过鉴定多糖含量分别高达47.1%和58.7%,远远超过2015年国家药典规定不低于25%的标准。

    “寿仙谷以技术和市场创新者的双重身份重新定义产业机遇,选择了一条坚守品质、脚踏实地,从基础做起,把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的回归之路。”李明焱认为,在中药制药行业,“匠心”是一种情怀。情怀致远,但仅有情怀在这个求快求变的时代只能步履蹒跚,这也是诸多老字号面临的困惑。

    传承中医药精华

    要守正更要开拓研发

    那么,寿仙谷在研发的整体策略上有哪些独到之处?

    李明焱向记者介绍,多年来,寿仙谷除了利用好自身的科研实力外,还与国内外雄厚的科研团队合作,采用先进、科学的方法,系统化、规范化地开展国际标准研究,为ISO国际标准的申请铺平了道路。

    在主导定制《ISO21315:2018中医药—灵芝》《ISO21370:2019中医药—铁皮石斛》两项国际标准后,寿仙谷为中国灵芝、铁皮石斛产业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明焱表示,铁皮石斛、赤灵芝作为浙江省的道地药材基地产品,虽被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但其质量标准、采收加工还不够规范,有必要进行研究和完善其质量标准和提高其科技含量,从而发挥其作为浙江省道地药材的优势,同时也能为铁皮石斛、赤灵芝领国内市场,并尽快向国际市场发展,与发达国家的植物药接轨打下基础。

    “在现代医学飞速发展的今天,建立中药材质量标准、明确作用机制是传统中医药国际化的关键。中药材作为中药的直接物质基础,处于中药行业的基础地位,它的质量优劣、产量高低及规范化程度,直接影响中药的临床疗效及中药产品的质量。”李明焱说。

    李明焱认为,中医药要走出去,在创新和传承之中,不可或缺的是标准化。“中药的质量控制和标准化,是掣肘中药走向国际化的核心因素。市场上中药材良莠不分,而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是成功地打通国际市场大门的钥匙,需要采取具有前瞻性的对策,更好地促进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发挥参与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在寿仙谷的生产线上,公司以灵芝的精华部分——灵芝孢子作为突破口,攻克了灵芝孢子去壁技术,去除灵芝孢子中的壁壳等无效部位,实现了灵芝多糖和三萜等有效成分的大幅度富集。

    高科技加持的生产工艺,稳定的产品质量,引领国际的生产标准,汇聚这些优势的寿仙谷,诠释了中国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发展历程。

    大健康产业前景广阔

    推进中医药发展任重道远

    近年来,中药饮片行业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人们的观念逐渐从药物治病发展到养生防病,这为健康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稳步提升与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中国的保健品市场已经快速发展壮大起来。

    搭乘在这趟高速发展前进的“大健康”列车上,寿仙谷要去往何方?又该怎样前行?

    “我认为,主要还是要立足科研,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抓药理药效。只有将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为生产力,造福更多人,才是为中药发展开辟通途大道。”李明焱说。

    为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应用研究,寿仙谷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核心,建立了寿仙谷植物药研究平台,由张伯礼、孙燕、李玉、黄璐琦4位院士领衔,聚焦中药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在过去的2020年里,寿仙谷以灵芝和铁皮石斛药食同源试点中药零食化商业新模式为契机,大力推进新零售食品的研发,开发以灵芝、铁皮石斛、西红花等为原料的系列食品,提升经济效益;同时也将积极推进《西红花》美国及欧盟国际标准的编制工作。

    李明焱认为,科技创新代表着活力与未来,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