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环保行业迎发展新机遇 清新环境绿色转型再出发

2021-03-20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这为环保行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进清新环境,公司总裁李其林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整个环保行业经历前几轮资本驱动后,“十四五”期间将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环保行业也迎来新的窗口,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契机,与“十四五”规划纲要、能耗“双控”目标等政策结合,既要做好清洁能源“加法”,又要做好减碳降耗“减法”,不断调整和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发展绿色节能等环保产业。

    已拥有减碳技术储备

    公司董事长邹艾艾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说,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且世界瞩目的成绩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在‘十三五’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基础上,‘十四五’继续将这些指标作为约束性指标,显示出我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清新环境一直深耕节能环保,致力于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十三五’期间共承接环保工程项目449个,合同额101亿元,其中火电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1.7亿千瓦,约占总体改造规模的20%。”邹艾艾表示。

    在主营业务工业烟气治理方面,清新环境研发了我国首个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火电厂脱硫装置,实现了该领域的技术与重大装备国产化。随着国家对超低排放领域的进一步拓展,清新环境的业务服务商业模式也不断升级,工业烟气治理已从火电烟气治理拓展至钢铁冶金等领域的综合治理。在传统行业绿色转型方面,清新环境旗下赤峰博元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大唐克旗煤制天然气项目的配套项目,实现煤炭资源的清洁转化。

    “环保行业经历前几轮资本驱动时代,以及细分领域的市场拓展时代,已经完成了初步发展阶段。下一步环保行业的转型升级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本质是技术创新和核心装备能力的提升,并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李其林对记者说。

    而清新环境的业务布局也从过去主要聚焦在工业烟气治理面向工业与市政双轮驱动,在工业环保的基础上全面布局气、水、固。根据多元化业务发展方向,向市政业务逐步延伸,进军节能和危废处理等板块。

    2020年是清新环境发力节能板块的元年。去年,清新环境收购了天壕环境18个余热发电项目,布局建材、水泥、有色余热利用。同时,落地德龙钢铁余热利用项目,布局节能板块钢铁行业的余热利用。清新环境还开展了工业园区分布式能源和智慧管理、工业窑炉节能智慧管理矿热炉、加热炉配套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拓展。并签约雅安、达州危废项目,正式进军危废板块,依托四川发展全面启动四川境内危废综合处置全域布局,并向其他省域筹措差异化布局。

    谈及碳达峰、碳中和,李其林认为,碳中和本质上是能源结构的调整,增加新能源比重;同时调整产业结构,降低高耗能产业比重,提升清洁低耗能产业比重。对于环保产业来说,是面临发展机会的。目前在减碳方面,清新环境已经储备了一些技术,比如在碳资源高效机械化利用、高含碳危固废的资源化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相应的技术储备,同时清新环境也积极推动碳资源无害化、信息化和高质化加工利用产业落地。清新环境一直和“气”打交道,有大气领域的业务优势,一定会响应国家号召,履行企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

    四川国资助力开启新征程

    2020年,清新环境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成功发行绿色公司债券,启动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天壕环境余热发电资产组,以及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这背后离不开控股股东川发环境的鼎力支持。

    2019年,四川省国资四川发展旗下国润环境(后改名“川发环境”)以24.85亿元的价格收购清新环境25.31%股份,并成为清新环境控股股东。2020年,清新环境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川发环境以15.8亿元认购全部股份,交易完成后,川发环境将持有清新环境42.47%股份。目前该事项已通过证监会审批。

    “四川发展被誉为四川省综合性产业投融资平台的‘航母’,选择控股清新环境,正是看中了其先进的技术基因、专业的市场化团队和厚积薄发的发展潜力。四川发展已成为清新环境的强大资本后盾。”邹艾艾表示。

    李其林对此也深有感触:“任何一项合作的达成都并非偶然,是双向选择的过程。混改至今,四川发展逐步加大对清新环境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提高资信、资源对接、业务协同等,发挥国有平台优势的同时,保留了市场化机制的活力。”

    去年2月份,清新环境分别获得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和渣打银行成都分行5亿元和4000万美元(约2.8亿元人民币)授信;3月份,清新环境成功发行规模8亿元的“3+2”年期绿色债券“20清新G1”;8月份,清新环境公告启动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共计发行3.22亿股,募集资金15.8亿元。

    邹艾艾表示,四川发展全资子公司川发环境控股清新环境后,在经营管理、业务发展上均给公司带来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在四川发展的平台优势及上市公司原有的机制优势共同促进下,清新环境进一步明确了以工业环境综合治理为核心的发展战略,构建全新环保产业生态,引领行业技术创新发展,推动环保产业转型升级,全方位打造气、水、固协同发展全要素平台,逐步实现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环境服务商的远期愿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