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浔兴股份实控人当初杠杆买壳 幕后金主如今发难致全部持股被冻结

2021-02-03 07: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11月,当时仅成立2个月,颇具神秘色彩的天津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泽丰)携25亿元巨资,以较市价溢价120%的价格,从浔兴集团手中接过浔兴股份(002098,SZ;昨日收盘价5.24元)控股权。自然人王立军也成为浔兴股份“新主”。王立军此番入主可谓是下了血本,为了凑足收购资金,其动用了杠杆工具,借贷了巨额资金。如果浔兴股份股价表现不错,王立军倒是可以高枕无忧。然而,浔兴股份股价走势低迷,汇泽丰持股浮亏惨重。此前,王立军已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逮捕。

    如今,汇泽丰遭遇更大危机。据浔兴股份2月1日下午披露,汇泽丰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遭冻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是汇泽丰当初入主上市公司背后的金主发难,深挖之后可发现,这场杠杆入主上市公司的资本游戏背后还有着更多故事。

    金主发难控股股东持股全遭冻结

    据浔兴股份公告,公司于2月1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汇泽丰出具的《告知函》,及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查询证实,获悉汇泽丰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

    据悉,汇泽丰持有的浔兴股份8950万股股份分三笔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100%,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5%。冻结期限为“2021年1月28日~2024年1月27日”,冻结执行人为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上市公司表示,控股股东持股被司法冻结事项暂时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治理产生重大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但公司也称,若后续汇泽丰被冻结的股份遭司法处置,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

    汇泽丰透露,持股遭冻结系其与嘉兴祺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祺佑投资)之间的债务纠纷所致。这样的原因让人有些意外,因为祺佑投资是汇泽丰入主浔兴股份的背后金主。

    回顾历史,浔兴股份于2016年11月宣布,公司时任控股股东浔兴集团拟向汇泽丰转让持有的公司895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交易完成后,浔兴集团的持股比例降至7.38%,退居二线,汇泽丰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上述股权交易让市场吃惊的地方在于:汇泽丰受让股权的总价高达25亿元,约合27.93元/股。而浔兴股份当时的股价仅为12.68元(2016年10月28日)。也就是说,汇泽丰以超出市场价120%的水平买下了浔兴股份控制权。

    一家刚成立不久,注资资本10亿元的公司,如何拿出25亿元巨款用于收购?这在当时也一度引发市场猜测。2016年11月23日,浔兴股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揭开了谜底。

    据悉,2016年11月14日,汇泽丰与祺佑投资、农业银行唐山开平支行签订了《一般委托贷款合同》,祺佑投资向汇泽丰提供25亿元委托贷款用以股权受让。该笔贷款为汇泽丰收购资金的主要来源。

    再来看祺佑投资的出资方。祺佑投资成立于2016年10月,出资额为25.01亿元,其中汇泽丰以有限合伙人出资10亿元,农银创新(北京)投资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15亿元,农银国际(珠海横琴)投资基金和京福资产管理作为普通合伙人各出资50万元。除了承担10亿元的汇泽丰外,农银创新(北京)投资是这笔贷款的主要出资方。农银创新(北京)投资的股东则可追溯至农业银行旗下的农银国际控股。

    根据贷款合同约定,年利率4.5%,借期为4年。汇泽丰以其持有的浔兴股份8950万股股票出质,为贷款提供质押担保。2016年12月中旬,汇泽丰受让的8950万股浔兴股份股权陆续完成过户,并质押给了祺佑投资。

    拿着巨额借款终于实现了入主上市公司的梦想,但汇泽丰及其背后的王立军却没法开心起来。因为浔兴股份股价走势低迷,汇泽丰持股市值不断缩水。截至2月2日收盘,浔兴股份股价报收于5.24元/股,汇泽丰持股市值仅为4.69亿元。

    期间,王立军对浔兴股份的资本运作也遭遇搁浅;而上市公司在2018年10月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至今尚未有结果;2019年8月,因涉嫌内幕交易罪,王立军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

    浔兴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被逮捕事项,上市公司目前没有更多信息披露。

    私募机构曲线追讨部分收购资金

    根据汇泽丰与祺佑投资等签署的贷款合同,抵押物、质押物可能遭受重大损害或者价值减损,则委托人可以采取停止发放借款、提前收回已发放借款、采取相应的资产保全等救济措施。近几年来,浔兴股份股价持续走低,但祺佑投资一直没有动静。此番祺佑投资突然发难,或许与其自身受到了压力有关系。而这又牵涉到汇泽丰收购浔兴股份股份的部分资金来源。

    启信宝信息显示,自2019年以来,祺佑投资、汇泽丰、王立军等陷入了与湖南汇垠湘天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垠湘天)、湖南汇垠众益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汇垠众益)的债务纠纷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发现,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2019年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汇垠湘天向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黄居彬、黄举天、黄宁杰、刘春书、王立军、唐山金道器识实业、唐山境界仓储、汇泽丰等银行存款2.5亿或查封、扣押其他同等价值的财产。

    此外,由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法院2019年作出的一份民事裁定书中也提到,汇垠众益对汇泽丰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冻结其持有的浔兴股份8950万股股票。汇垠众益申请中的一句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公司称:“汇泽丰通过祺佑投资转借用于购买浔兴股份股票的资金疑似挪用汇垠众益作为合伙人向唐山境界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境界实业)投入的资金”。

    不过,汇垠众益的申请当时未获得法院支持。法院认为,由于浔兴股份股价下跌,汇垠众益上述申请对其债权的实现没有保障意义,徒增人民法院及案外质权人的诉累。

    启信宝显示,境界实业成立于2011年,黄居彬为公司控股股东,黄举天为第二大股东;汇垠湘天、汇垠众益陆续在2016年2月、9月增资入股,成为境界实业小股东,汇垠湘天、汇垠众益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湖南汇垠天星股权投资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垠天星)。汇垠天星背后的股东较为多元化,既有国资也有民营资本。

    在汇垠湘天、汇垠众益入股后,境界实业曾在2017年、2018年陆续与西部创业、华西能源实施重组,但均未能成功。

    汇垠众益的资金是如何通过祺佑投资流向汇泽丰的,外界不得而知。分析公开资料,前述裁定书中提到的刘春书似乎是关键人物之一。启信宝显示,刘春书为汇垠湘天、汇垠众益的主要投资人之一。刘春书的投资的企业主要位于唐山,其本人已经被限制高消费。

    对于上述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1日拨打了汇泽丰披露的权益变动书中的电话号码,语音播报称“电话不存在”。在2017年3月,记者曾拨打过该号码,号码当时处于正常状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