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让万东医疗29%股份 “美的系”版图再扩容

2021-02-03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万东医疗(600055)2月2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鱼跃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光明、股东俞熔分别与美的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美的集团受让公司合计1.57亿股股份,占公司股本的29.09%。万东医疗将于2021年2月3日(周三)开市起复牌。

    万东医疗之前于2月1日晚发布公告称,收到公司控股股东鱼跃科技通知,控股股东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的控制权变更。公司股票自2021年2月2日(星期二)开市起开始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2个交易日。

    万东医疗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型医学影像类设备和服务。公司控股子公司万里云主营业务包括医学影像远程诊断服务、第三方影像中心影像检查服务、SAAS云影像服务。公司全资子公司万东(苏州)百胜主营业务为超声类影像设备和服务。

    2014年9月16日,鱼跃科技与北药集团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北药集团向鱼跃科技转让持有的万东医疗1.1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1.51%。2015年4月,该次股份转让完成过户。股份过户后,鱼跃科技持有万东医疗1.1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1.51%,成为万东医疗控股股东,北药集团不再持有万东医疗股份。在这之前,万东医疗的实控人吴光明仅控制鱼跃医疗一家A股公司控制权。

    2017年4月,鱼跃科技与俞熔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鱼跃科技将公司总股本22%的股权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俞熔,转让价格19.5元/股,交易总价16.57亿元。俞熔系美年健康(002044)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

    万东医疗2020年三季报显示,鱼跃科技、俞熔、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光明分别是公司的第一、第二和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是26.72%、17.67%和0.71%。

    实际上自万东医疗正式易主鱼跃科技之后,公司的净利润还是逐年增长的。2015年至2019年,万东医疗的净利润分别是4030万元、7154万元、1.09亿元、1.53亿元和1.69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万东医疗实现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62.51%。

    由于万东医疗的公告内容较为简单,目前尚不清楚公司控股股东鱼跃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光明、股东俞熔是基于怎样的考量,与美的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

    2020年12月30日,美的集团发布了重新规划后的整体业务架构,从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创新业务四大板块更迭为全新的五大业务板块: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

    美的集团2020年7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根据上市公司总体战略布局,结合美智光电业务发展需要,为进一步推动美智光电业务增长,规范治理运作以及拓宽融资渠道,董事会授权上市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美智光电创业板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

    美的集团的控股股东为美的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何享健。据悉,何享健家族目前控制的A股上市公司包括美的集团、盈峰环境、华录百纳及合康新能等。如果此番能够顺利将万东医疗揽入怀中,那么则意味着“美的系”在A股市场中的上市公司数量将进一步扩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