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智能输变电产业维持高景气度 安靠智电2020年净利润翻番

2021-01-28 16: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记者 兰雪庆

    1月27日,安靠智电发布2020年年报称,公司去年实现营收5.29亿元、归属净利润1.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6.27%、108.08%。根据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共计6467.18万元(含税)。

    安靠智电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一方面是加强了电缆连接件相关系列产品、GIL(气体绝缘输电线路)系列产品及其配套产品、智慧变电站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工作;另一方面重点加强GIL市场业务开发,进一步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特高压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持续加码,作为特高压输电领域的重要应用,GIL输电行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有券商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特高压加码、新基建爆发对城市输变电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架空线迁改入地已逐渐成为各大城市的共识,更大容量的地下输电技术以及更智能、集约化的智慧变电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未来我国GIL行业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

    GIL、智能变电站业务“双丰收”

    财务数据显示,经过前几年的积累,安靠智电GIL业务在去年实现了爆发,其2020年GIL产品营收达1.59亿元,占总营收比重30.08%。报告期内,公司签署的GIL项目合同金额达3.57亿元,其中,鲁西化工项目首次实现GIL长距离高空敷设,为GIL输电技术的多元化行业应用开辟了先河;内蒙古项目实现220kV三相共箱GIL输电线路在低温极端环境下的首次运用;南京燕子矶项目金额1.79亿元,是公司历史上合同金额最大的GIL相关业务项目。其GIL业务已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护城河产品,有效提升了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

    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延伸智能输变电全产业链布局,报告期内公司采用定增方式募集资金,投资了城市智慧输变电系统建设项目和智能输变电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谈及建设上述项目的影响时,安靠智电表示,一方面公司通过本次募投项目扩大GIL产能,从而有效解决GIL产能瓶颈题,以迎接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带来的业绩增量。另一方面,公司将稳步推进智慧模块化变电站业务,研发储能站、智能移动充电车、开变一体机等众多战略新产品。

    记者注意到,2020年,安靠智电在智慧模块化变电站新业务领域的成果颇丰。报告期内,公司与南京星源合作设立合资公司安靠电站,布局模块化变电站和储能电站,并已为江都协鑫武坚110kV风电项目、常州(国云)大数据信息产业园220kVIDC智慧模块化变电站EPC总承包工程、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GW硅片(切片)和2GW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项目智慧模块化变电站(35kV)工程提供相关服务,上述项目合同总金额达1.39亿元。

    提及公司智慧变电系统的未来发展前景,上述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模块化变电站有助于充电桩、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此外,还广泛运用于光伏、风电、储能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发展前景,未来有望成为安靠智电新的业绩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年报的同时,安靠智电还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称,受益于工程项目、电缆连接件收入的确认,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5000万元-6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43%-124.91%。而对于2021年发展规划,安靠智电则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强GIL领域市场业务开发,开展以“技术提升”为主体的GIL质量整体提升工程,依托电力物联网、电力区块链、新能源汽车和5G核心技术,打造电力能源综合管理服务全产业链。

    新基建“拉动”输变电设备需求

    从政策层面看,“新基建”背景下,特高压规划与投资推进超预期,去年国家电网引发的《国网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规划2020年核准7条(5交2直)、最低开工3条特高压线路。从全年来看,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约1811亿元,可有效带动社会投资约3600亿元,整体规模约5411亿元。特高压投资的加速,有力带动了智能输变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发展。

    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该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同时,我国5G基站建设招标等工作加速启动,三大运营商对5G建设的投入也将持续加大。综合来看,新能源汽车、5G等新基建“能耗大户”快速推进,对城市输变电系统的容量、安全性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电能需求激增下,输变电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

    谈及国内输变电产业的未来市场空间,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从地下输电业务看,随着各大城市陆续进一步推进架空线改造工程,我国城市电力架空线迁改与入地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数千亿;而在输变电领域,随着新基建、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以及‘碳中和、碳达峰’的深入推进,智慧变电站建设将在全国范围内加速推广。”

    上述分析师认为,根据国家能源局2015年发布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十三五”期间电网工程累计投资额不少于1.7万亿元。预计“十四五”期间,由于电力需求持续增长,将释放大量输变电设备需求。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当前国家对智能电网、特高压的产业政策及城市架空线迁改入地的需求量看,GIL输电产业未来市场规模有望继续扩大。与此同时,新基建、新能源发展进程加快,未来模块化变电站的市场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