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探路者实控人拟退位让贤 接盘者背后闪现芯片投资基金身影

2021-01-26 06: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当民企A股引入国资股东,当做户外用品的引入专注芯片投资的基金,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上市公司探路者开启了这样的探路。

    探路者1月25日午间公告,公司于24日收到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盛发强和王静夫妇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并已与北京通域众合科技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通域众合”)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本次交易将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穿透多层股权后记者发现,“上位者”北京通域合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其管理的通域众合、通域高精尖(合成“通域基金”),其背后隐现地方国资及芯片产业投资基金的身影。

    实控人逐步退让新股东步步进击

    根据协议,盛发强和王静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向通域众合转让上市公司5169.13万股份,占总股本5.85%。通域众合是北京通域高精尖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通域高精尖”)专为本次收购而设立的特殊目的载体。

    对探路者来说,通域高精尖不是“陌生人”。探路者三季报显示,北京通域合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通域高精尖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7.8%。这部分股权是2019年从公司实控人手中受让的。探路者2019年12月24日披露,为优化公司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引入战略股东,公司实控人盛发强、王静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通域高精尖转让7.733%股权(剔除回购股份后为7.8%),交易价格为4.5元/股,总价款为3.1亿元。截至2021年1月24日,公司收盘价6.48元/股,上述接盘的股份已经有浮盈。

    彼时,探路者公告,通域高精尖是由北京通域合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管理的一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首期募资30亿元,总规模预计募资100亿元。通域高精尖主要遴选具有长期发展潜力,通过扶持可进行主营业务深度发展或产业链整合,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投资企业,并从财务优化、公司治理等方面对其进行多维度投后管理与增值服务。

    简单计算,最新一次股权转让完成后,盛发强、王静夫妇合计持股将降低至17.55%。通域众合、通域高精尖合计持股达到13.65%。两者持股非常接近,若再实施表决权委托,将构成易主。

    探路者公告确实有如此披露:本次交易涉及未来公司治理、放弃部分表决权等相关安排,后续由协议各方另行签署正式协议进行具体约定。本次交易将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接盘者背后出资方颇具实力

    不容忽视的是,探路者控制权变更的一个大背景是公司遇到盈利瓶颈。

    财务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探路者的盈利能力就节节下滑。在2019年业绩反弹后,探路者2020年再度跌入可能亏损的“泥淖”。探路者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1至9月份归母净利润-1.82亿元,同比下降282.8%。

    在探路者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下,二股东蛰伏一年后,再度出手受让股权并拟上位,其信心源于何处?且看其背后资金来源。

    天眼查显示,通域众合成立于2020年6月,股东为通域高精尖、北京通域合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持股比例分别为99.83%、0.17%。通域高精尖成立于2019年7月,股东有北京通域合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北京集成电路尖端芯片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等。北京通域合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2月,股东为李明、北京通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其分别持股60%、40%。

    进一步穿透可知,北京集成电路尖端芯片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分别为北京通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持股分别为38.37%、35.81%。前者的实控人是北京市通州区国资委;后者的最终实控人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另据查询,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该基金为北京市与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共同设立、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基金,基金总规模300亿元,主要投资项目包括产业链重点项目、研究中心、资本并购重组等方面。基金将采用母子基金组合,其中母基金金额90亿元,子基金中制造和装备子基金首期规模60亿元,设计和封测子基金首期基金规模20亿元。

    引入国资背景的实力股东能否给探路者探出新的发展之路呢?从此前诸多民企引入国资背景的股东看,至少从资信背书及投融资渠道方面提供很大帮助,能有效化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果未来民企跟国资分工清晰,既能发挥民企灵活性、又能发挥国资规范性,将有力推动企业实现逆境反转,但一切还需要时间观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