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创新改革激发嬗变 体制机制焕然一新 厦门钨业子公司分拆上市激发企业活力

2021-01-22 00:13  来源:证券日报 李婷

    本报记者 李婷

    “要把厦门钨业打造成人才聚集的平台、技术创新的平台、产业发展的平台。”近日,厦门钨业董事长黄长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业绩是上市公司改革成效“好”与“不好”的最直观体现。

    1月21日,厦门钨业发布2020年业绩预增公告,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5.29%。值得一提的是,厦门钨业拟分拆控股子公司厦钨新能至科创板上市在2020年12月29日顺利过会,成为福建A股分拆上市“首单”。

    在疫情影响下,作为传统的有色金属制造业老国企,这张成绩单得来不易。这背后是厦门钨业近年来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力求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是近5年来从组织管理到人才队伍再到技术创新等全方位的深度“变革”发展。

    创新改革焕发活力

    在福建明星企业宁德时代的“朋友圈”中,厦门钨业算得上是有一定江湖地位的。在宁德时代最初开始生产宝马动力电池时,采用的锂电池材料正是来自厦门钨业电池材料事业部,而唯一的标准就是“最好的”。

    厦门钨业产品“香”,在行业内有口碑,不过在外界却不甚明了,甚至有部分市场人士将厦门钨业“酒香飘不出深巷子”的责任归咎给老国企的机制管理落后,活力不够。

    传闻,此前某知名电池厂商董事长专程打“飞的”来找黄长庚泡茶聊天,就一度公开宣称,要挖厦门钨业的墙角,要抢人。

    对于这个坊间八卦传闻,黄长庚对记者但笑不语,随后淡定的回了一句,“厦门钨业一向主张人才兴业”。事实上,这几年人才队伍建设正是厦门钨业改革任务的重中之重。

    黄长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厦门钨业要打造有色金属行业全球一流的企业,而这背后需要一支一流的人才队伍才能实现。

    据悉,除了2020年受疫情影响之外,自2016年开始,厦门钨业连续多年到全球一流大学路演招聘人才,而这在国内有色金属企业是少有的。除此之外,公司还在内部实施全员培训计划、加强精英总部建设,为了进一步激励和留住人才,厦门钨业不惜重金悬赏奖励。

    厦门钨业控股子公司厦钨新能是福建省第一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企业,对于这个试点方案,黄长庚撸起袖子大刀阔斧推进,为的就是能够进一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企业活力。

    人是企业之本,有了人,还要有好的配套机制和体制。

    黄长庚在2015年4月份成为厦门钨业董事长之后,带领董事会领导班子,在组织管理上,开始全力推行产品事业部制管理。为一步减少企业内耗,厦门钨业形成集专业采购、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以及应用服务为一体的事业部利润中心组织,同时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研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挖掘潜力市场。

    在黄长庚看来,在“互联网+”新时期,不仅要让产品和服务贴近市场,挖掘潜力市场的能力成为制胜关键。为此,厦门钨业在技术创新研发上引入了华为经验,搭建集成开发平台。

    据介绍,目前厦门钨业下设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即: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端储能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中心),同时将产品开发纳入到各个事业部集成管理,从而实现技术中心平台化管理,产品开发以市场为导向。

    2019年厦门钨业内部共组织实施了55项重点研发项目,其中验收完成31项;除此之外,还承担国家各级重大科研项目共计12项。

    近两年来,厦门钨业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达到8亿元至9亿元,公司技术力量和创新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聚焦三大核心主业

    随着创新改革的推进,厦门钨业主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2019年,厦门钨业正式提出,未来5年将“专注于钨钼、能源新材料和稀土三大核心业务”的发展战略,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新产品销售收入和利润贡献比例。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厦门钨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89.16亿元,同比增长8.7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3亿元,同比增长135.29%。而三大核心主业则迎来了高光时刻。

    分板块看,钨钼业务方面,2020年公司强化库存管理应对钨钼材料价格的波动影响,积极推进国际先进制造、降本增效等一系列管理措施,钨钼业务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公司钨钼等有色金属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4.85亿元,同比减少约0.40%;实现利润总额约为8.10亿元,同比增长约203.11%。

    厦门钨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钨冶炼产品加工企业及最大的钨粉生产基地之一,生产的钨丝占国内市场约70%的份额,在高端市场上占有约80%的份额。近年来,公司重点发展硬质合金深加工产业,虽然目前,钨下游需求将明显放缓,但厦门钨业认为,国内企业在钨资源、中间冶炼环节占有优势,国内厂商在高性能、高精度、高附加值刀具上还有很大替代进口市场空间。

    稀土业务方面,2020年稀土系列产品量价齐增,公司稀土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0.60亿元,同比增长约20.85%,实现利润总额约为9,144.12万元,同比增长约12.51%。

    厦门钨业是国务院批复的重点支持组建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的6家牵头企业之一,拥有稀土深加工产品的完整产业链,目前稀土格局逐渐改善,磁材需求有一定增长,但结构失衡问题仍然存在。

    电池材料方面,2020年主要原料钴价格相对稳定,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公司钴酸锂产销和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电池材料业务(含锂电正极材料、贮氢合金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2.19亿元,同比增长约14.62%;实现利润总额约为2.78亿元,同比增长约123.21%。

    分拆上市激发新动能

    2020年12月29日,厦门钨业子公司厦钨新能分拆至科创板上市申请过会,这将是福建省首家分拆上市企业。

    厦钨新能前身是厦门钨业锂电池材料事业部,早在2004年就开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与生产,是国内最早从事锂电池材料研发的企业之一。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其合作伙伴覆盖了大部分的国内外知名一线锂电池企业,如ATL、比亚迪、中航锂电、松下、宁德时代、三星等。

    近年来,厦钨新能坚持优质大客户战略,走高端产品路线,坚持“高电压钴酸锂与高性能NCM三元材料双轮驱动”的发展路径,主要产品包括钴酸锂、镍钴锰三元材料等。

    数据显示,厦钨新能从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2.11亿元、70.26亿元、69.78亿元、30.7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3亿元、8173.92万元、1.43亿元、9225.04万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除了上述技术先进性和业绩“硬指标”之外,厦门钨业能够率先实现分拆上市得益于早有准备。当2019年12月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之后,厦门钨业能够第一时间把握政策红利,快速响应推出分拆上市计划。

    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厦门钨业电池材料业务已经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引擎,随着子公司厦钨新能的上市,对厦门钨业的业绩贡献有望进一步增强。

    采访最后,黄长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此前的一系列创新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厦门钨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目前厦门钨业正在全面推广国际先进制造,希望通过推行国际先进制造,认真贯彻先进制造理念,实现管理科学化有套路、产品高端化能稳定、盈利能力强可持续,最终实现“厦钨制造、国际先进”的目标。这将是驱动厦门钨业制造持续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