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汽蓝谷55亿元定增获批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入新一轮成长

2021-01-21 13: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1月20日,北汽蓝谷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根据公告,公司拟向包括北汽集团及其控制的关联方北汽广州、渤海汽车在内的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5亿元人民币,发行数量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10.48亿股(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投向ARCFOX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受产业链多重利好消息影响,1月20日早盘,新能源汽车板块拉升,北汽蓝谷股票开盘即冲击涨停。截至当日收盘,北汽蓝谷报10.32元/股,当日涨幅10.02%,总市值360.5亿元。

    ARCFOX品牌2021年将开新店60家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市场累计销量达到2531.1万辆,同比下降1.9%。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创历史新高。

    “目前国家和各地方对新能源汽车大力扶持,包括部分地方取消限购政策,免购置税等,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无疑是极大利好,所以也会利好相关板块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从销量上来看,2021年新能源汽车显然仍会上涨。”工信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家智库成员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作为长期增长趋势明确的产业赛道,在A股投资者眼中一直是名副其实的香饽饽。一位资本市场投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核心三要素为“智能”、“电”以及“车”,其中价值量大、竞争优势明显的细分行业和公司,将在2021年全球电动化同频共振的背景下,跟随产业链进入新一轮成长。

    北汽蓝谷是我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少数掌握纯电动汽车三电核心技术、集成匹配控制技术,同时兼具资产规模大、产业链完整、产品线丰富、产品市场应用广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2020年8月,北汽蓝谷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根据预案,北汽蓝谷表示,公司高度重视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加大,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资金需求显著增加,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巩固行业优势地位、提升综合竞争力。

    北汽蓝谷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此次募投项目中,ARCFOX品牌是北汽蓝谷推动公司整体实现高端转型的项目之一,今年,公司将加大渠道推广力度。1月16日,北京国贸CBD、中关村燕莎、酷车小镇三个ARCFOX极狐中心同时落成;按北汽蓝谷规划,2021年ARCFOX极狐将在全国开60家店,次年将开150家店。

    电动汽车相关技术受国际认可

    1月13日,北汽蓝谷还公告,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拟就其基于BE21纯电动汽车产品平台所开发的ARCFOXαT车型的电子电气E/E架构相关知识产权,与斯太尔美国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技术许可协议》,许可斯太尔美国使用E/E架构知识产权。据悉,斯太尔美国是麦格纳国际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次技术许可费的固定价款为1.92亿元人民币。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知识产权技术许可,标志着北汽新能源电动汽车相关技术得到了国际先进制造企业的认可。另一方面,这也有助于北汽蓝谷在技术研发领域的国际化进程推进,利于企业在国际范围内的知识产权共享及深化发展。“国内车企向国外巨头输出技术,北汽蓝谷属头一家,从侧面也说明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技术正日渐成熟。”一位长期跟踪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据北汽蓝谷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整车电子电气E/E架构是整车的“大脑和神经系统”,旨在为实现车辆功能提供系统级解决方案,北汽新能源依托11年电动汽车发展经验及技术积累,打造出以高安全、强智联、高效能为技术特点具备行业领先水平的整车电子电气E/E架构,构建了三横两纵六层的开发系统和模块化设计平台,并已在北汽蓝谷高端车型ARCFOX极狐αT上得到了充分验证。

    按照北汽新能源公司对电子电气EE架构的技术路线规划,研发团队对整车电子电气EE架构进行持续迭代开发,以“软硬件解耦、功能软件集中、功能扩展到服务、端管云打通支撑服务”为核心在智能车控、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及智能互联形成面向服务的“软件+服务”的产品。

    “对北汽蓝谷来说,此次E/E架构技术输出海外有利于提高知识产权使用效率,实现技术创新的收益转化,改善公司经营效益;有利于拓展公司技术的国际间交流,提升公司产品技术的市场竞争力,并且不会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北汽蓝谷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