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四川出台17项重点举措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1-01-19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舒娅疆

    上市公司总市值位列全国第八位

    本报记者 舒娅疆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四川有A股上市公司136家,总市值超3万亿元,数量、市值均排名全国第8位,个股平均市值226亿元,排名全国第4位。2020年前三季度,四川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500亿元,同比增长6.89%;净利润超过600亿元,同比增长10.4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四川上市公司实现股权再融资209亿元,开展并购重组交易总额106亿元。”四川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

    1月10日,四川印发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围绕四川省上市公司发展现状、四川“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未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着力点等问题,四川证监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采访。

    头部上市企业已成“金名片”

    目前,上市公司已成为四川省经济的“基本盘”。从2020年前三季度来看,136家上市公司占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量不足1%,但利润总额(扣除金融业)相当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三成。一批头部上市企业是四川经济的“金名片”,享誉国内外,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整体看,四川上市公司经济证券化率与东南沿海发达省份还存在差距;上市公司行业结构有待优化,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占比不高;地区分布不均衡,部分市州还没有上市企业。从个体上看,一些公司盈利能力不强,成长性不足,用好资本市场功能的意识和能力不够;少数公司大股东盲目加杠杆,遇上宏观环境变化,债务风险、质押风险等水落石出;公司治理不够完善,少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规则意识淡漠,甚至出现了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逾越底线的问题。对这些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夯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四川证监局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印发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四川省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要求、实施路径和具体任务。《实施意见》从积极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持续优化综合服务供给、分类解决上市公司重点难点问题、着力确保上市公司退出平稳有序、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六方面出台17项重点举措。总体目标是显著提高上市公司运作规范性,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有效支撑,有力推动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上市公司产业引领作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四川省2019年确定了“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该计划实施以来成效显著。2020年,四川省新增上市公司和过会待注册、发行企业突破20家。其中,首发和重新上市公司11家,创近五年新高。

    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将“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列为了重点之一。四川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实施意见》结合四川实际,从做大增量、做优存量两方面明确了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路径。

    “在做大增量方面,扎实开展上市培育。《实施意见》提出要深入实施‘五千五百’上市行动计划,做实四川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并根据企业的行业、规模、财务等情况,结合企业意愿,将入库企业择优分类归入五个‘100家’企业库,对入库企业实行跟踪指导服务,并邀请相关专家、金融顾问对企业进行针对性专题化培训。在做优存量方面,发挥上市公司产业引领作用。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方式,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资源整合,做优做强。支持上市公司稳妥有序开展境外并购,打造行业龙头企业。并鼓励上市公司用好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直接融资工具。”上述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意见》涵盖了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整个生命周期。除了把好“入口”,为市场引入源头活水,同时也畅通“出口”,着力确保上市公司退出平稳有序。包括稳妥推动多元化退出,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加强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监测等措施。

    据悉,四川目前已围绕“抓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提升国有上市公司质量”“建立协作机制,合力推动上市公司重大问题解决”方面开展了工作。《实施意见》出台后,四川还将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完善协调机制,优化上市公司发展环境,从多方面着手,助力上市公司提质与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