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荆州基地建设再进一程 华鲁恒升子公司拟115亿元投建两大项目

2021-01-16 0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华鲁恒升湖北荆州基地项目再进一程。

    1月15日,华鲁恒升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议案,将由控股子公司华鲁恒升(荆州)公司斥资115.28亿元建设园区气体动力平台项目和合成气综合利用项目。根据程序,上述项目尚需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并在荆州地方政府满足项目落地前置条件后实施。

    华鲁恒升董事会秘书高文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荆州水路、铁路交通便利,同时贴近产品市场,是公司“走出去”进行区域布局的一个较理想基地。目前,公司正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所需的程序,并密切与当地政府沟通,待煤炭指标项目落地前置条件实现后,可尽快实施项目建设。

    布局荆州

    有望再造一个华鲁恒升

    2002年上市的华鲁恒升是国内煤化工行业龙头企业。“华鲁恒升核心竞争优势来自生产和管理成本的极致优化。”天风证券分析师李辉认为,华鲁恒升通过技改、配套降低原材料成本,通过丰富产品链、提升附加值降低产品生产成本,通过精益求精的管理优化管理成本,公司成本优势领先行业。

    上市以来,华鲁恒升业绩快速增长。2002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从4.51亿元增长到141.9亿元,增长超过31倍;净利润从0.46亿元增长到24.53亿元,增长超过53倍。

    不过,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公司发展受到煤炭、能耗指标的制约,土地、水、电、汽等资源要素配置不足,园区环境承载和运输瓶颈问题愈加突出。

    高文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一方面积极调整原料、产品、市场和运输结构,一方面尝试“走出去”,贴近市场,加快区域布局。2020年10月31日,公司与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政府签署协议,建设荆州现代煤化工基地。

    高文军介绍说,荆州地处长江沿岸,水上交通便利,当地的水资源丰富,可满足煤化工生产用水需求;浩吉铁路开通打通了内蒙古、陕西等地煤炭向湘鄂赣运输通道,解决了煤化工原料来源。同时,公司的产品大量销往华东地区,在荆州建设基地贴近市场,可减少运输时间和成本。

    此外,目前公司本部德州位于“2+26”通道城市范围内,需要执行更严格的环保排放要求。公司在荆州布局第二基地后,将可进行产能调剂,降低环保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在与当地政府签署的协议中,约定了由地方政府负责煤炭、能耗、尿素产能、环境容量等指标落实,为项目落地奠定基础。

   董事会通过议案

    拟115亿元投建两大项目

    2020年10月31日签署协议后,各方就紧锣密鼓推进项目落地。2020年11月19日,荆门基地项目投资主体华鲁恒升(荆州)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华鲁恒升持股70%,关联方华鲁集团有限公司和华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0%和10%。

    2021年1月13日,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了在荆州江陵经济开发区建设园区气体动力平台项目和合成气综合利用项目的两个议案。作为荆州基地规划的一期项目,两大项目总投资115.28亿元,规划2023年投产。

    其中,园区气体动力平台项目拟投资59.24亿元,采用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先进的多喷嘴水煤浆气化技术,建设4台煤气化炉,配套建设2套空分装置、3台高温高压煤粉锅炉和公用工程设施,项目将延续德州基地的低成本优势,达产后有望创造客观的利润。

    拟投资56.04亿元建设的合成气项目,将建设100万吨/年尿素生产装置、100万吨/年醋酸生产装置以及15万吨/年混甲胺和15万吨/年DMF生产装置。该项目将充分利用公司煤气化及多产品工艺生产经验,夯实一头多线的产业链优势。

    公告显示,上述项目为华鲁恒升荆州现代煤化工基地首批项目。投资该项目可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长期规划,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荆州基地项目建设将复制公司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产业经验,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高文军表示。

(编辑 田冬 于德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