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抗疫救“冀”:石家庄建立集中隔离点上市公司全力送温暖

2021-01-15 22:53  来源:证券日报 张晓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2021年初,河北省石家庄、邢台、廊坊等地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广大群众的心弦。为防控疫情,石家庄建设集中隔离点,建设工人、医护人员等抗疫一线人员逆行出征、上市公司捐款捐物,各地驰援河北……

    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建设快马加鞭

    “大伙儿不顾自己的安危,积极参与隔离点的建设,生在这个时代,生而为中国人,我很骄傲。”1月14日,正在参与建设石家庄集中隔离点的河北雅居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强在电话中激动地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为应对疫情,石家庄自1月13日开始火速建设集中隔离点,施工场地位于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黄庄村南的黄庄公寓,该项目占地510亩,将建设3000间集成房,用于安置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目前,该工程地面硬化、水电等基建工程和集成房屋拼装工作已全面展开。

    据现场参与施工的工作人员介绍,自己接到的任务是利用3天时间把基础做好,包括道路、场地平整、下水道管路等。

    基建部分完工后,3000套集成房屋将在硬化的场地上迅速拼装到位。这些集成房屋由唐山市的三家集成房屋企业提供。据了解,唐山浩石集成房屋有限公司、诚栋集成房屋河北有限公司、河北雅居集成房屋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都曾在2020年初为武汉火神山等提供过集成房屋。此次支援石家庄的集成房屋每套面积为18平方米,采用轻钢结构,具有运输便捷、安装迅速、可回收利用等优点。

    在接到紧急生产通知后,唐山市立即组织相关企业赶工生产。李国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12日晚上18时左右,公司接到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通知,对支援石家庄抗疫征求意见,公司与管委会沟通后,连夜组织人力、物力,争分夺秒生产、盘点库存,生产线24小时不停歇运转”。

    “1月13日凌晨5时,公司组织货车运载房屋部件发往石家庄,第一批物资在当天下午17时10分到达现场。”李国强说,公司还抽调了技术人员,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前往石家庄,到现场进行安装指导。

    “目前公司日产50套,并保持随产随发。房屋成品的预装率达90%以上,配套水电管线俱全,运达当地可立即投入使用。房屋部件则可由熟练工人在一天内完成组装。”李国强表示。

    据了解,石家庄主要采取改造酒店等场所的方式进行集中隔离,集中隔离场所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设计,医护人员按“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的流程布置工作区域,医护通道与病患通道完全分离,严密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李国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在接到记者电话之前,他们刚开完碰头会,一开始定的是3000套集成房屋。但根据最新进展,后面还要加上医护人员的附属用房,预计可能需要3600套。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江苏、浙江、湖南、广东、江西、北京等省市的医疗队已陆续抵达河北,支援当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上市公司加入驰援队伍

    与此同时,河北上市公司纷纷加入驰援队伍,保民生、抗疫情。

    自河北疫情发生后,位于石家庄的医药企业以岭药业率先行动起来,1月6日,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投入5000万元款物发起设立“连花呼吸健康公益行”项目。其中,1000万元物资定向支持河北疫情防控。

    1月10日,长城汽车向河北省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500万元,用于购置疫情防控物资及其他医疗耗材,支援石家庄、邢台等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保护一线医疗人员及前线志愿者的防疫安全。

    同日,荣盛发展石家庄公司紧急筹集抗疫物资向石家庄市各区街道办、派出所、居委会捐赠口罩、消毒液及其他防护物资等。荣盛发展旗下的物业公司荣万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安排对小区封闭管理、消杀并配合医务人员、居委会对小区业主进行核酸检测。

    1月10日,先河环保紧急筹集物资,向石家庄公安局捐献300套防护服、300双鞋套、15000个口罩、10台净化器,支援奋战一线的广大干警。得知石家庄市第五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灭菌防护服紧缺,1月13日一早,先河环保筹措捐赠3000套灭菌防护服运抵医院。

    1月12日,老白干酒向石家庄市交管局捐赠75度消毒酒9600瓶、方便面300箱,价值共计12万余元。

    作为国内生产肝素系列药品的龙头企业,常山药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石家庄疫情发生后,公司高度重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加强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组织生产,保障肝素产品的正常生产。

    此外,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还有建投能源、新奥股份、冀中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纷纷行动,全力保民生。

    在大风寒潮和防控疫情的双重考验下,建投能源的发电、供热工作人员开启了“N小时”工作模式,打响电、暖等民生要素供应的“保卫战”。新奥股份积极协调上游供应商以及国家管网公司,保障民生用气,同时通过调配气液态资源、匹配运力等方式,为石家庄、保定、廊坊LNG应急储备设施补充气源。冀中能源也全力保证矿井运转,增强电煤供应能力。

    “前方医护人员在一线战疫,我们在后方要保障好供电供热,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建投能源控股子公司西柏坡发电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