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股价迭创新高 招行市值赶超建行

2021-01-16 06: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15日,银行股气场全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银行板块(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涨幅排名第一,涨幅2.86%。个股方面,邮储银行涨停,收盘涨超8%。其他不少个股均有亮眼表现。截至收盘,成都银行涨超7%,兴业银行、厦门银行涨超6%,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涨超6%。

    招商银行A股股价不断创新高,昨日一度超过53元。按照上市公司股权公平价值(股权价值)的口径计算,招行总市值一度超越建行,成为国内第二大市值的上市银行。数据显示,按照该口径,截至昨日午盘,招行股价报52.49元,总市值13138亿元;建行股价报6.72元,总市值13111亿元。

    此前,招行与建行的市值差距并不小,截至前日收盘,两者还有500亿元的差距。

    不过,昨日收盘时,招行总市值未超过建行。但招行已成为“巨无霸”银行股之一已毋庸置疑,其总市值相当于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及浦发银行4家股份行总市值之和。

    受疫情影响,在减费让利、大幅计提拨备等因素影响下,今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盈利水平仍未企稳,大部分银行增收不增利,因此全年盈利表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昨日,银行股出现集体大涨,消息面上,主要就是受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超预期的业绩提振,市场认为银行业绩将回归常态化,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

    数据显示,招行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2905.08亿元,同比增长7.71%;归母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兴业银行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2031.37亿元,同比增长12.04%;净利润666.26亿元,同比增长1.15%。

    这两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一改前三季度的负增长态势,特别是四季度单季业绩反弹明显,单季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30%,由此带来全年净利增速正增长。比如,招行去年四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增速高达32.7%。

    招行表现非常亮眼的一点还在于,在外部经营压力之下,招行显示出强大的揽储能力,2020年存款高增:该行全年新增存款7814亿元,增速达16.13%。

    实际上,招行在2020年大幅扩表,资产、负债总额同比增幅均超过12%。

    上市银行中最早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的是上海银行。该行全年净利润增速同样全面转正,并被市场认为是业绩拐点真正确立的信号。

    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银行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7.46亿元、208.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0%、2.89%,主要也是受益于去年四季度单季业绩爆发,同时受益于资产质量改善,该行四季度拨备计提力度有所减轻,单季计提规模同比减少26%。

    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上述两家股份行的业绩快报进一步确认了这种态势。

    银行资产质量也出现明显好转。截至2020年末,招行不良率1.07%,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十分强大;拨备覆盖率则增至近440%。兴业银行资产质量更是大幅好转,不良率为1.25%,环比下降0.2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8.83%,创近5年新高。

    上海银行不良率为1.22%,较2019年末提升0.06个百分点,与2020年三季度末持平。市场预测,在宏观经济持续改善的背景下,预计该行不良生成压力有所改善,整体资产质量表现稳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