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泸州老窖2020年净利预增两至三成 2021年首季有望“开门红”

2021-01-13 09: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继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和五粮液之后,又一家白酒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喜讯。

    1月11日晚间,泸州老窖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7亿元至60.35亿元,同比增长20%至30%。据悉,核心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受此消息提振,1月12日,泸州老窖的股价在小幅低开后迅速攀升,截至收盘,报收于262.3元/股,涨幅6.24%。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泸州老窖2020年业绩预增两至三成的成绩符合预期,国窖1573为公司业绩和股价的表现提供了较大支撑,公司的大单品战略愈发清晰,从行业来看,2021年,白酒行情依旧会朝着“商务消费”集中。

    国窖1573“量价齐升”

    作为A股白酒龙头企业之一,泸州老窖顶住了疫情给消费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2020年以来实现业绩持续增长。数据显示,公司在2020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2.72%、17.12%和26.88%。根据业绩预告,公司全年业绩同比增速将保持在两至三成的水平。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对泸州老窖预告的2020年报成绩表示了肯定。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1月12日,共计有6家券商对公司发表业绩点评,并纷纷给予了“买入”或“增持”评级。

    “2020年业绩范围符合预期,我们认为公司业绩较快增长主要由国窖量价齐升以及产品结构升级贡献。”国信证券表示,2019年以来公司4次对国窖1573提价,直接增厚业绩;在2020年二季度公司主动控货后,三季度需求旺季公司加大发货量,全年顺利实现量价齐升;国窖占比提升,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

    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泸州老窖依托消费升级,加大对1573的投入,收到了预期效果,目前国窖1573已超百亿规模,对泸州老窖的业绩、利润以及股价都提供了支撑。”朱丹蓬同时认为,随着中国白酒进入新一轮的“绞杀”之后,对1573未来趋势保持相对谨慎的观点。

    在千里传媒创始人、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看来,2020年,泸州老窖的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过去一年,泸州老窖的大单品战略更为清晰,国窖1573、特曲、窖龄、头曲、特曲等产品营销活动精准地影响目标受众。以泸州老窖特曲为例,全年巡回的‘中华美食群英榜’将美食、美酒有机融合,且有效撬动了餐饮、终端的氛围,不仅有利于提升品牌美誉度,而且有利于产品的动销。”

    一季度“开门红”确定性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泸州老窖2020年业绩有望实现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受到不少券商分析人士的期待。

    国信证券认为,泸州老窖在过去5年成就巨大,国窖成功迈入百亿大单品序列,薄弱市场有序突破,2021年仍有较好的增长动能。短期看,公司2021年一季度开门红确定性高,2021年“转守为攻”动作积极值得期待;中长期看,公司主力产品国窖1573将持续保持量价齐升的状态,品牌力仍在上升通道中,同时泸州老窖特曲等品牌正逐步发力,打造次高端核心单品,有望实现双轮驱动。民生证券则预计,在2021年动销同比转暖的情况下,泸州老窖中档及次高端产品将进一步释放活力,叠加国窖1573增长势头正劲,期待公司2021年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月12日记者发稿时,A股白酒板块中已有4家公司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和山西汾酒的业绩预计都将实现不同程度增长。而从行业来看,白酒2020年以来受到资金的持续热捧,A股市场上屡屡上演“醉酒行情”。站在2021年的起点,白酒股未来趋势如何?在多家知名酒企相继实施提价措施以后,又有哪些因素将影响未来白酒行业的发展?

    对此,欧阳千里认为,当前的A股白酒板块短时间内过热,存在一定的泡沫,尤其是被概念影响的“非龙头白酒股”。“2021年,白酒行情依旧会朝着‘商务消费’集中,人均饮酒频次、人均饮酒量会进一步下滑。另外,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高端产品是否继续畅销,将直接影响白酒产业未来的走向。”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朱丹蓬则表示,未来白酒的增长将更多依托于价值的导向,将不单只依靠涨价来提升企业业绩,将更多地从酒的文化、品质、品牌调性、服务体系、客户粘性、客户渠道的下沉以及体系的完善等方面来实现增长。

(编辑 田冬 )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