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业绩与市值齐成长 上市公司持续增强资本回报能力

2020-09-23 06: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交所、深交所日前发布的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尤其是其中的“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引发市场很大关注。继昨日对其中的3家沪市公司作了报道之后,另有3家深市公司同样引人瞩目。这3家公司分别是五粮液、双汇发展、平安银行。尽管分属不同行业,但在坚持高比例现金分红、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它们都作出了表率。

    五粮液:

    深交所市值“一哥”慷慨分红

    截至9月22日收盘,五粮液市值8652亿元,是深交所市值第一的公司。在今年的“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中,五粮液位列第27位。

    五粮液于1998年4月在深交所主板上市,目前总股本为38.82亿股,上市以来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尤其是在2017年,公司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一系列新举措扎实落地、稳步见效,进一步增强了发展能力,不仅营业收入、利润及资产规模大幅增长,股票市值也创出新高。

    上市以来,五粮液从1998年营业收入28亿元、净利润5亿元的传统酿酒企业,到2019年发展成为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净利润超过180亿元的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1年来营业收入增长超17倍、净利润增长超36倍,为股东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实现了良好发展和自我超越。

    在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五粮液积极实施大比例现金分红,分红额占四川上市公司总额的1/3。据统计,近5年(2015-2019年)四川上市公司共分红860.09亿元。其中,五粮液分红266.38亿元,占四川省135家上市公司分红总额的30.97%,实现了与股东共享公司发展收益。

    自1998年上市以来,五粮液累计实现净利润1119.81亿元,累计实施7次送红股,18次现金分红共396亿元,现金分红率达35.35%,是上市以来募集资金总额的10倍。五粮液积极的现金分红政策保持了连续性和稳定性,近3年每年将净利润的50%左右用于现金分红。2019年度,五粮液分红总额达85.40亿元,创上市以来分红最高纪录。

    双汇发展:

    近3年现金分红占可供分配利润的80%

    继2018年之后,双汇发展今年再次同时上榜“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和“上市公司真诚回报榜单”。

    双汇发展于1998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坚持以屠宰和肉类加工业为核心,围绕肉类加工等项目,形成了主业突出、行业配套的产业群,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最优秀的肉类食品服务商。

    公司上市后各项事业取得了快速、高效发展。1998年至2019年,双汇发展营业收入从20亿元增至603亿元;净利润从0.56亿元增至54.38亿元;公司市值从上市之初的10多亿元增至目前的1000多亿元,实现了持续稳健的增长,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打下了良好基础。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双汇发展注重给予股东合理的投资回报,一贯坚持以现金分红为主的利润分配政策。上市至今,公司累计实施22次现金分红,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342.55亿元,其中2017年至2019年,公司累计派发现金分红117.33亿元,占最近3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比例为80.16%。持续的现金分红对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公司通过实地调研、集中路演、电话交流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渠道。2019年至今,公司累计接待现场和线上调研投资者1800余人次。未来,公司将继续高质量高标准地开展投资者保护和关系管理工作,贯彻“调结构、扩网络、促转型、上规模”的战略方针,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实际行动回报投资者的支持和信任。

    平安银行:

    连续9年累计现金分红189亿元

    平安银行原名深圳发展银行。2012年,深发展吸收合并原平安银行,并更名为平安银行。在今年的“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中,平安银行从2018年的第45位上升到第43位。

    2019年,平安银行股价涨幅77%,居上市银行第一位,市盈率和市净率均长期保持在全国性上市银行前两位。其股价和市值持续提升,在资本市场上给予股东稳步增长的资本回报。

    平安银行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利润分配政策,重视股东合理投资回报,兼顾银行合理资金需求,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方案。公司以3年为一个周期制定利润分配规划,科学制定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综合考虑股东回报、监管要求及业务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充分听取中小股东和独立董事的意见,平衡好长期发展与短期股东回报的关系。

    历史上,深发展在2005年至2010年的外资相对控股期间,由于第一大股东(新桥投资)是境外封闭基金,难以支持银行补充资本,导致资本充足率处于较低水平,一段时期未进行现金分红,但从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完成两行整合的2012年至今,平安银行每年都对股东实施分红,连续9年累计现金分红达189亿元。

    2016年底新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上任以来,平安银行积极进行战略转型,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转型成果和经营业绩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同。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平安银行可转债进入转股期后,公司发动内外部力量提示持有人,最终转股率为99.9963%,创下A股可转债有史以来最高转股率,保证了投资者的基本权益。

    平安银行表示,面对今年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公司将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做实利润、用好利润,坚持妥善处理股东短期回报和银行长远发展的关系,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