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昌九拟置入中彦科技35亿元资产 主营变更为第三方在线导购平台

2020-09-18 17: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琦

    本报见习记者 曹琦

    9月17日,ST昌九公告,拟将公司母公司截至评估基准日除货币资金、待抵扣进项税及所得税以外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拟置出资产,与上海享锐等14名交易对方所持中彦科技全部股份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本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作价7072.31万元,拟置入资产作价35.37亿元。上市公司将以现金方式和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剩余差额部分。交易完成以后,中彦科技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上海享锐,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葛永昌,主营业务变更为第三方在线导购平台。

    拟超35亿元置入中彦科技

    9月17日,ST昌九发布重大资产置换方案。交易前,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丙烯酰胺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第三方在线导购平台。

    本次交易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方式,拟置入资产中彦科技100%股份,扣除分红后作价35.37亿元。

    ST昌九拟以4.62元/股的发行价,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3亿元,其中昌九集团指定方杭州昌信拟认购不超过2亿元,中彦科技实际控制人指定方上海享锐拟认购不超过1.3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ST昌九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葛永昌,上海享锐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上海鹄睿、NQ3及Orchid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包含业绩承诺要约,上海享锐等14名股东承诺中彦科技在2020年度、2021年度和2022年度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1.499亿元、1.92亿元及2.21亿元。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未能于2020年度内实施完毕,则业绩承诺期延续至2023年度。

    上海享锐等14名业绩补偿义务人承诺,中彦科技在2023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低于2.495亿元。如未完成业绩承诺,将对ST昌九进行业绩补偿。

    返利网首次公开披露业务细节

    中彦科技主要业务载体为第三方返利导购平台返利网,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34亿元、7.15亿元、6.11亿元和2.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4亿元、1.496亿元、1.36亿元和6608.20万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彦科技相关产品累计注册用户2.6亿,月活跃用户超1364万。2020年1-6月,月活跃用户增长了近60%。”返利网有关负责人表示,“报告期内,返利网全面发力美食外卖、旅行票务等本地生活场景,并加大了包括小程序在内的全渠道应用场景的运营和推广,助力公司业务稳健发展。”

    根据艾瑞咨询《2020年中国在线导购平台行业研究报告》,2019年第三方导购类应用中,“返利网”APP月独立设备数、月总使用次数名列行业第一。“随着电商旺季来临,三四季度用户采购需求将大幅上升,电商平台、品牌方也会加大促销活动、品牌投放的力度,在线导购平台营收也将相应增长。”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公告显示,中彦科技毛利率为79.19%,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20年1-6月,剔除P2P理财业务影响后,中彦科技净利润为6608.20万元,净利润总体呈上升趋势。从收入结构上看,2019年以来,中彦科技获得了更多电商平台和品牌商客户的广告订单,品牌类广告收入占比由2018年的58.75%上涨至2020年的85.49%。

    此前,返利网创始人兼CEO葛永昌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省钱是用户不变的刚需,帮助用户省钱是返利网不变的诉求。过去十四年我们一直在帮用户省钱,关心省钱背后的逻辑,未来二十年我们还会继续专注在省钱这个赛道。”

    在国家政策扶持及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在线导购行业的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覆盖场景由网络零售逐步拓展至本地生活、在线旅游等领域,今后两年行业营业收入规模复合增速预期超过15%。“在竞争加剧、流量成本日益走高的大环境下,在线导购平台的发展也面临挑战。借壳上市这种模式,对于耗不起运营和时间的企业来说,可谓是最佳的选择。只要选择的“壳资源”已经是一家上市公司,很多方面的审核都可以跳过,加快上市进程。”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