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日月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8亿元 加码大型铸件精加工领域战略布局

2020-09-16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邬霁霞

    本报见习记者 邬霁霞

    9月14日晚,日月股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亿元,投向年产22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海洋产业是当前开发热门产业,备受国内外各方面关注。其中,尤其以海上风机、海洋工程为代表的海洋能源、工程领域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大型重工装备铸件是大重型装备的关键零部件,广泛应用于海上风电、海上工程装备等各领域。随着海洋装备等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高质量装备铸件的市场需求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中泰证券指出,在弃风限电改善和抢装带动下,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或达34GW,同增约28%,考虑海风、陆上第二波抢装、大基地项目以及平价周期开启,2021年需求或达30GW,需求不悲观。在此背景下,风电产业链中零部件环节龙头受益于大型化以及海外市场放量有望穿越周期。

    日月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近年来海上风电迅猛发展,公司不断加码海上风电产品产能的建设,已经成为海上风机铸造产品的主要供货商。随着公司海上风电产品产能不断提升,公司将致力于成为全球海上风电产品的重要供货商。

    记者了解到,随着2019年9月份年产18万吨(一期10万吨)海上装备关键部件项目建成投产,日月股份已拥有年产40万吨铸件的产能规模,最大重量110吨的大型球墨铸铁件铸造能力。2020年将继续建设年产18万吨(二期8万吨)海上装备关键部件项目。

    公司首发募投项目“年产10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建设项目”已形成年产10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能力,未来年产“12万吨大型海上风电关键部件精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即使满产,公司自主精加工产能也仅能达到22万吨/年,尚不足以完全覆盖公司需要精加工交付的铸件产量。

    与此同时,随着海上风电机组进入8M+、陆上机组进入4MW+时代,机组大型化要求铸件企业具备从毛坯到精加工“一站式”交付需求的响应能力。客户更倾向于选择技术实力雄厚、品控能力强、具备“一站式”交付能力的供应商合作。

    此次定增募资,日月股份拟在象山经济开发区临港装备工业园内建设年产22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生产线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为22.91亿元,拟投入募集资金21.60亿元,项目建设期为36个月。

    日月股份方面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形成年产22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能力,进一步实现公司精加工工序的内移,完善公司内部生产工序,快速响应客户“一站式”交付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此外,随着日月股份经营规模的迅速扩张,公司的铸件生产产能将持续提升,与之配套的铸件精加工项目建设也将继续推进,流动资金需求量呈现显著增长。因此,公司拟将本次募集资金中的6.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通过本次发行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更好地满足公司业务发展所带来的资金需求,为公司未来经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