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外布局显优势 健盛集团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2.39%

2020-03-11 1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冯思婕

    3月10日晚间,健盛集团(603558)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中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17.80亿元,同比增长12.86%;净利润为2.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39%;基本每股收益0.68元。

    把握产能转移趋势

    海外布局先发优势明显

    作为国内棉袜及无缝内衣龙头,健盛集团主要通过ODM/OEM方式为世界知名品牌商和零售商自有品牌提供中高档产品及专业服务。2013年起,公司把握产能转移的行业趋势,开始进行生产基地的海外布局,目前海外棉袜产能占比近50%。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力成本逐渐提升,纺织制造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且整体利润率偏低,因此生产基地向新兴市场或其他发展中国家转移是大趋势。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越南造业人均工资约为中国的三分之一。

    同时,发达国家对越南的贸易条件更优。越南政府为促进本国出口贸易,与多个国家积极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部分国家甚至享受零关税的优惠政策,如越南纺织服装产品出口日本和澳大利亚关税为0%。

    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健盛集团抢先在越南进行产业布局,是唯一一家在越南拥有完整棉袜产业链的中国制造商。报告中显示,截至目前,健盛集团在越南已规划建设了三大生产基地,其中越南海防工厂、越南兴安工厂均已开始有效运营,越南兴安的无缝内衣工厂及清化工厂在报告期内土建工程已完工,室内配套工程已启动,设备采购及人员培训工作已开始进行,拟于2020年初正式投产。其中,报告期内越南海防基地生产的棉袜销量为1.46亿双,较2018年增长了30%多。

    绑定优质核心客户

    逐步推进战略转型

    据介绍,健盛集团主要服务客户及品牌为PUMA、DECATHLON、UNIQLO、UNDERARMOUR、GAP、BONDS、NIKE、ADIDAS等,主要销售市场为欧洲、美国、日本、澳洲及中国。

    近几年,健盛集团在产能快速增长的同时,各业务板块产销率均保持在95%以上。业内人士指出,这得益于公司核心客户终端市场景气度高且供应集中趋势明显,以及新客户的不断开拓。同时,公司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减少对价格较敏感的快时尚订单,增加需求增长较快的运动产品订单。目前,公司运动品牌客户收入占比约70%,根据公司规划,到2022年占比将达到77%。

    浙商证券的研究员认为,健盛集团目前正在从传统的棉袜、无缝内衣生产商,逐步战略转型为全球化、产业链一体化的针织运动服饰的生产制造服务商。目前公司下游客户除优衣库外,其他如PUMA、NIKE、迪卡侬等均为国际知名运动服饰品牌商,公司当前与部分客户联合开发产品进展顺利。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