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连圣亚总裁肖峰:推动多元产业链发展 提高抗风险能力

2020-02-28 06: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连圣亚总裁肖峰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发展带来了一些考验,但也更坚定了公司实施既定发展战略的信心,即围绕海洋主题公园产业链加大多元发展力度,着力培育有竞争能力的相关产业,全面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积极防控疫情

    中国证券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

    肖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与要求,公司及子公司均暂停景区运营,恢复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的要求进一步确定。同时,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对防疫工作、资产安全、经营恢复工作等进行了综合部署。

    期间,公司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着重保障员工安全和健康,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保证动物健康、安全地饲养和繁育,确保场馆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同时,实行远程移动办公,积极做好经营恢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日后开放迎客创造条件。

    中国证券报:此次疫情对公司经营造成了什么影响?

    肖峰:公司成立20多年来,以大连为大本营,运营海洋主题乐园,拥有国内一流的水族馆,同时在海洋动物繁育方面优势显著。此外,还在哈尔滨等地运营极地馆等主题场馆。

    此次疫情对文旅行业造成重创,特别是以海洋主题公园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无论是否营业,都需要大量的动物保育成本,面临的考验更大。

    门票收入是海洋主题公园运营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03年非典时期,公司当时并没有停业,但每日也几乎没有收入。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旗下各景区都暂时关闭,短时间内对收入造成了一定冲击。目前,我们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正在积极研究恢复营业后的相关举措,不断优化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对公司生产经营进行调整,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透过此次疫情,我们充分认识到要实现企业长远发展,必须要有所取舍,以稳健的步伐往前走,积累六个月甚至更长时期的运营资金,以保障公司安全渡过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

    推动多元化发展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公司当前的发展?

    肖峰:这些年来,公司一直围绕海洋主题乐园这一主业,凭借专心、专业、专注,在海洋馆运营和海洋动物繁育等方面成为了技术专家、创新专家和运营专家,做到了专业的人做好专业的事,把单一主业在做精做透的基础上做大做强,积累了长期发展的竞争力,厚植了长远发展的优势,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但要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单一化运营模式的竞争力总会受到挑战。特别是此次疫情让我们更切实地体会到了抗风险的重要性。面对疫情的不可抗力,纵观企业的生命周期,我们不能仅凭门票收入来独打天下。因此,着力推动产业链多元化发展,探索多样化的收入来源就显得尤为重要。

    但也要看到,虽然我们在主业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快速实现多元化发展的能力还不强。这就需要我们保持耐心,扬长避短,围绕主业,不急躁、不冒进,稳妥拓展相关多元产业,全面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公司在多元化发展方面有哪些思路?

    肖峰:推动公司多元化发展必须坚持“跨界但不越界”的思路,秉持术业有专攻的原则,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一起把事业做起来。我们的产业属于更大的文化产业范围。因此,我们就要在文化产业范围内思考如何拓展产业,以更好的方式组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联盟”,以集合作战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发展。

    文化产业有其特殊性,需要强有力的创作和巨大的激情。为此,公司在探索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提出了打造“联合舰队”的模式,充分发挥产业链上各企业在各自专业领域的优势,实现共享、分享、共生,共同创造最大价值,在面临危机时也更能分担风险。

    特别要指出的是,在打造“联合舰队”的过程中,我们不主要以控股形式进行,是为了让合作伙伴摒弃“打工者”的心态,不至于丧失创新创造能力。具体来讲,我们要以共同做大事业的方式形成舰队,最大程度地发挥各自优势,保护大家的创造力、创新动力及兴趣爱好,这样才能形成最大合力,也能尽最大可能降低成本,共谋发展,突围困境。

    “大白鲸计划”落地

    中国证券报:公司近年来深入实施“大白鲸计划”,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肖峰:“大白鲸计划”正是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的重要落地举措。回顾一路走过的历程,公司作为中国第三代海洋馆的开创者,一直专注海洋文旅景区运营,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如何充分发挥“大连圣亚”这一品牌优势并在相关领域拓展,是我们发展中一直思考的问题。

    此前,公司提出以原创海洋文化IP为核心,面向上游拓展海洋主题原创儿童文学;面向中游发展主题动漫、影视及衍生商品等;面向下游以“海洋文化+复合业态”的协同模式打造开放式第五代海洋公园、旅游产品生活化/商业化、轻资产景区运营/托管等多元产业跨界联盟的全产业链多产品生态圈,深入实施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大白鲸计划”战略。

    随后,大连圣亚同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实施“大白鲸计划”,并以打造舰队的方式全力拓展,持续打造全文化产业链发展模式,不断提高“大连圣亚”品牌影响力。

    实际上,景区运营的一大难点是“二消”收入的提高问题,这也是景区运营的共性问题。我们之所以深挖海洋文化IP,就是要逐步破解这一问题,将文化基因注入到景区运营之中,创造更多文化产品,真正提升主题乐园的文化内涵和自身价值,同时带动广大员工提升个人文化素养,进而全面提升公司品牌价值的号召力和吸引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