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复产复工安全有序 上市公司对未来经济有信心

2020-02-11 07: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2月10日,除湖北省外,全国其他30个省份均进入复产复工时间。当日,上证报采访了数十家上市公司,摸底企业复工首日状态,询问后续经营所想所需。

    “已就口罩自动化生产线与上海电气签订协议,还将推出一款布口罩+N95插片的口罩。”龙头股份董事长王卫民一上来就给记者一个好消息。

    “生产人员现场办工作,其余人员居家办公,部分人员待命轮岗,目前运行正常。”集成电路领域公司安集科技告诉记者。

    “生产、质检及供应链部门早已复工,加班加点完成任务。”作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之一,医药领域公司上海莱士向记者透露,生产正加紧展开。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作为中国经济的脊梁,A股上市公司有序复工、科学生产,为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表率和贡献。

    展望经济走向,“有信心”成为企业家们共同的心声。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一些企业提出,希望满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消毒防护需求,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复工首日,一切正常

    “异地返回的员工均按规定实施14天居室隔离,对在岗人员数量产生一定影响。为此,公司一方面对现有在岗员工安排更为合理的生产作业,一方面协商延缓交货时间,以应对当前情况。”振华重工副总裁刘建波表示。

    华灿光电表示,目前各子公司已复工,材料库存能满足当前生产需要。为了应对可能出现了物资短期延迟,公司正积极协调,推进材料按需入场。天味食品介绍,复工首日主要是公司销售行管以及行政管理人员等上岗,“由于供应商暂未开工,我们生产线恢复估计在2月12日左右。”

    移为通信表示,公司目前基本实现全面复工。汉威科技表示:“第一批员工已入厂到岗,其他人员实行远程办公管理,目前生产和业务一切正常。”

    汉钟精机表示,在生产经营方面,公司调配各厂生产资源,视客户订单紧急程度调整交期,尽量保障客户的产品交期。在支援防疫方面,复工前夕,公司协助经销商紧急发货,将空压机产品交付河南洛阳的“小汤山医院”使用。

    “基层单位部分正式复工,管理型的实施弹性工作制。”上海梅林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0日,公司部分企业结合实际实施错峰上下班,有序引导重点群体错峰出行,在复工后分批有序到岗。

    “公司已全面开工。”闻泰科技表示,公司以海外业务为主,众多子公司、工厂、机构分布在荷兰、英国等地,目前尚未受春节假期和疫情影响,生产和经营正常。

    此外,中远海能、中远海发、安信信托、海立股份、锦和商业、城地股份、威派格、顺灏股份、至纯科技等公司表示,在严格配合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工作已有序展开。

    坚守岗位,支援战“疫”

    尽管是复工首日,但有相当一批上市公司在过去十几天中未曾停歇。它们坦言,还要继续拼下去。

    作为公用事业行业企业,大众公用原本就没有节假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切运营安全有序,针对疫情加强了安全防范,包括企业运营的安全,加强运营场所的消毒除菌,以及员工的身体检测,确保安全。”

    与之类似,钢铁行业也有连续性生产的特点,节假日中,宝钢股份一直保持正常生产节奏,职能业务部门10日已复工,按“到岗员工不超过三分之一,其他员工远程办公”的原则组织开展工作。据透露,在一季度实现稳产高产的情况下,公司还将加强上下游行业的研判,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

    康达新材透露,子公司康达新能源作为公司主要产品风电环氧结构胶的生产单位,其在春节期间未停工,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按照原规模继续维持生产。

    作为全国最大的鲜菇生产商,雪榕生物分布在全国的17家鲜菇工厂从1月28日开始开始全面生产,确保全国市场食用菌的正常供给,鲜菇日均产能可达1000余吨,丰富居民的“菜篮子”,为地区居民的健康服务。

    作为国内酒店龙头,锦江国际宣布筹措35亿元资金、推出“五项金融措施”,支持有流动性风险的酒店渡过难关,其中流动性支持贷款主要用于疫情期间符合条件的加盟酒店日常运营资金、员工工资支付等。

    龙头股份在1月22日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进口医用和民用口罩,最近又联络到欧洲进口口罩资源,新一批物资正在运回国内途中。2月6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三枪与赢合科技签订协议,采购一批高速平面耳带式全自动口罩制造机及相关口罩生产配套设备,预计3月上旬可以全部正式投入运营。

    坦陈难题,盼望胜利

    记者调研发现,大部分上市公司对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的需求非常迫切,不少公司表示目前口罩难以买到,希望政府能够提供相关产品,供生产使用。

    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认为,延迟复工不会对全年经营情况造成太大影响,但也有上市公司直言公司业务会受到冲击。

    恒为科技表示,公司是软硬件一体的公司,可采用远程办公的人员有限,特别是生产交付,受供应链条在各地的不同政策影响,恢复情况不太理想。希望在加强疫情控制的前提下,尽快让企业恢复生产。

    上海天洋表示,外来人员隔离对生产企业的影响较大,在人流、物流及配套方面都会形成压力,希望能够安排具备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

    一位民企上市公司董事长表示,为了保护中小企业,园区对中小企业免租金,可园区自己也有银行贷款、税收压力,希望能有一定程度的减免。

    融资也是部分上市公司关注的重点。徕木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希望能够获得各路资金的“引流”,例如银行的贷款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支持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