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疫情来袭 湖北上市公司积极应对

2020-02-10 18: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根据湖北省要求,湖北各类企业复工不早于2月13日24时,部分与抗疫产业链相关的上市公司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加班加点,而由于疫情延期复工的部分上市公司也正在积极应对,力争将损失降低到最小。《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联络湖北省多家上市公司,了解公司面对疫情的近期动态。

    红外测温仪是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疫情导致红外体温传感器需求激增,高德红外迅速组织生产,整个春节期间一直加班加点生产、保交付。公司关键岗位员工春节假期无休,生产岗员工24小时轮岗制加班加点生产全自动红外体温检测告警系统。“目前,公司在探测器芯片方面库存充足,相关设备也处于工作状态从未停工,公司整体生产未受影响,且因肺炎疫情体温检测需求,订单大幅增长。”高德红外相关负责人介绍。

    公司作为国家重要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单位,相关部门为高德开辟了绿色通道,高德红外物流运输不受影响。后续,公司将大规模增扩产能,竭尽全力加紧生产,以每天1000套的速度生产,为国家和有关部门提供更多的产品以支持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药品及物资的供应也是抗击疫情的关键环节,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全体15000名员工则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品及物资供应,疫情暴发初期,1月20日晚,九州通召开电话会议,紧急部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分子公司春节期间正常营业,率先在行业内做出了“不控销、不涨价”和“保障供应、保证不涨价、保证质量、保障服务”的承诺。春节期间,在人工、运输成本均涨几倍的情况下,九州通药品销售占80%的前10个品种:连花清瘟、奥司他韦(可威)、静丙(冻干静注射人免疫球蛋白/PH4)、蒲地蓝、板蓝根等的销售价格均保持与本次疫情暴发前的价格完全一致。针对口罩、抗病毒药品等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九州通加大备货和库存。1月21日,九州通位于武汉市的“好药师大药房”为保证第二日的供应,凌晨1时仍在紧急收货;北京公司所有留京管理层和员工取消休假计划,奔赴仓储一线,支援药品装车配送工作。农历腊月二十九,武汉市发布通告,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此时此刻的九州通人依旧奋战在自己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为医院的病患、医护人员,为药房外排队购药的群众供应医疗物资。从正月初二开始,50多名家住公司和好药师门店附近的员工分组分批队,到武汉各家门店支援。

    “九州通将继续呵护民众健康、全力以赴地继续做好抗疫情药品供应。”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说。

    “疫情就是命令”,保生产保供应。人福医药集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待命,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上报,竭尽全力保障医疗机构及相关部门的物资供应。人福医药集团工业企业重点产品春节不休息,生产保供应。宜昌人福药业成立应急生产指挥部,制定《抗病毒药品应急生产预案》,已准备6种抗病毒药品近2000件,第一时间陆续投入市场,2月2日中午,首批应急麻醉药品发往北京统一调配;河南百年康鑫24小时不间断生产防治疫情产品抗病毒口服液,及时供应医院及市场;新疆维药加班加点生产祖卡木颗粒、寒喘祖帕颗粒等防疫药品;人福博赛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赶制肺炎检测试剂。

    人福医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正式复工前,一方面,全面开展线上办公,就生产经营、运营管理、应急管理等各个重要方面全面开展工作。另一方面,集团旗下各经营公司,根据当地疫情发展状况和具体要求安排复工复产,原则上不影响产品销售。

    奥美医疗的口罩系列产品正是防疫亟需物资,生产压力巨大。《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为缓解疫情防控压力,奥美医疗连夜调运原材料、恢复供电,召集口罩车间、包装车间的员工返回工作岗位,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1月25日,农历新年第一天,奥美医疗口罩车间里早已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员工们加班赶制口罩类产品。奥美医疗应国家及省防控指挥部要求口罩产能从最初日产12万只提升至目前的50万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16万只N95医用防护口罩。

    除了在抗疫一线加班加点的公司外,针对上交所、深交所延长春节休市、2月3日起照常开市的安排,湖北省两家上市券商已于2月3日起复工。“天风证券针对公司员工遍布全国各地且五分之一位于武汉的情况,已实施远程办公。”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公司经纪业务已全面推行网上交易,公司的自营业务和资管业务也分别在两家上海分公司开展。

    “上述业务的交易需求目前看来基本不会受到疫情影响。但是谨慎起见,公司对所有交易设施进行了全面调试,考虑和测试了多种极端情况下的交易需求,从而确保客户和自营等各项交易可如期正常进行,以做到万无一失。”上述人士表示。公司还制定了远程办公、异地办公等应急预案,抓紧完成了备用清算交收环境搭建和上海、深圳地区清算交收环境连接,开市后提供“零差别”的服务体验。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团队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两地,各团队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并与客户持续保持远程沟通,合理安排工作计划,优先开展非现场工作,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项目进度的影响。

    长江证券制定了业务持续运营计划和应急预案,确保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公司已在长江证券官网、网上营业厅、手机客户端、官方微信号发布《非现场自助服务指南》引导客户尽量选择线上办理业务和获得服务,并为非现场交易提供有效的系统和人员保障;实施关键岗位备岗轮班,AB岗之间相互隔离,做好特殊情形下有关人员的替岗安排;实行“远程+现场”结合办公,完善员工远程办公机制;强化现场办公安全保障,在公司大楼安排临时居住场所,为现场办公员工解决食宿问题。

    延迟复工的相关生产企业,也做出了相应的安排。作为湖北省支柱产业的光电子产业相关公司华工科技已做好了复工的准备,华工科技董事会秘书刘含树介绍,华工科技从1月21日即在全系统采取多种方式防控疫情,公司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生产经营。在春节假期前,华工科技各核心业务与供应商一道做了安全库存准备,在物流恢复正常后,公司将在第一时间向国内外客户发货,满足需求,紧急交付类项目,经由地方政府审批后,可安排快速发货。此外,公司光通信业务与大客户共建VMI仓和Hub仓,可以有效保障客户一个月左右供应,缓解了公司在疫情发展期间的交付压力。在供应链方面,对于芯片等核心部件,公司与海外供应商在疫前已做充分沟通,复工后将优先保障华工正源生产所需。激光先进装备业务在假期前抽调部分精锐力量驻守大客户关键项目现场,保障项目有效推进。华工科技于1月31日起启动在家办公模式,与供应商、客户密切互动,掌握客户排产计划及供应商库存资源、复工安排,启动大项目联合协调推进机制,保障非现场实施类工作进度。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假期集中爆发,短期受冲击最大的行业当属服务业,尤其文旅、娱乐等行业,将冲击第三产业的增速,最终降低消费的增速。三特索道董事会秘书曹正表示,公司项目布局全国,对湖北地区项目的收入依赖性不强,希望更快迎来市场的恢复。公司在非典期间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对文旅行业能尽快迎来复苏有信心,公司希望尽快迎来市场的恢复与反弹。

    三特索道业务创新全面铺开,紧扣消费者需求全面创新项目规划、开发、建设等业务流程;进一步探索轻资产运营管理输出模式;积极探索文旅+地产、文旅+金融、文旅+高科技的融合发展,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推进公司转型升级。

    而影视体育板块上市公司当代明诚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主要集中于武汉总部员工暂时无法到办公室工作,但公司整体运营情况良好,并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具体而言,一是当代明诚体育、影视等主营业务板块,办公地点分布于北京、上海、香港等省外地区,受疫情影响较轻,节后已陆续复工;武汉总部已全面推开在线办公,在现代通讯科技和办公自动化软件的支持下,日常业务正常运转。二是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支持受疫情影响地区企业有序恢复生产运营。同时,公司申请的不超过6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快速获得上交所审核,成为灾情发生后首个获批的湖北上市公司私募债券。三是从历史经验看,在疫情平息后,社会大众对于体育健身、影视娱乐的需求会得到较大程度的激发,从而为大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机遇。

    目前,当代明诚武汉总部已启动居家办公和在线办公,公司设在北京、上海、香港等湖北省外地区的子公司及办公室,包括强视传媒、当代时光、当代星光、新英体育、登峰体育、双刃剑等,严格按照当地政府的复工时间安排,陆续复工,保障公司各项业务顺利开展。

战“疫”直击列表二维码.png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