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浙富控股百亿进军危废 打造数十亿利润环保龙头

2019-11-06 16: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周瑶

    本报记者 周瑶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指出,长江经济带、“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珠三角、京津冀等部分区域提前完成目标的要求。在环境保护要求日益趋严、污染环境成本日益升高的背景下,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是各类危险废物产生企业的必然选择。

    根据不同口径统计的数据均显示,我国危废处理实际经营规模与危废产量存在较大差距。巨大的市场缺口也开始催生出新兴的处置技术与企业,推动着整体行业开始加速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在此情形下,浙富控股(002266.SZ)并购重组收购申联环保,是国家政策引导的行业发展方向。

    公告显示,浙富控股收购的两家标的公司,申联环保及申能环保,均为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集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于一体。在危废处置领域,虽然行业中拥有危废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数量较多,但实际经营相关业务的企业数量相对有限,实际处置能力远低于证载处理能力,主要由于大多数危废处置企业技术实力较弱,处置能耗大或者存在排放超标的情形,随着环保审查趋严,该等企业面临无法持续经营的压力。申联环保及申能环保在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回收利用业务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工艺、技术均为自主研发,拥有核心技术、工艺的自主知识产权,危废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相较于全国数量众多的小规模、资质单一的危废处理企业,标的公司拥有规模化的危废处理能力,无论是危险废物的综合处理能力还是深度资源化回收利用能力,均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前列。

    从业绩承诺上看,桐庐源桐、叶标、申联投资、胡金莲承诺申联环保集团在2019年至2022年净利润(合并报表层面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7.33亿元、11.78亿元、14.77亿元、16.96亿元。胡显春承诺,申能环保在2019年至2022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4亿元、4.3亿元、4.5亿元、4.34亿元。

    标的资产超强的盈利能力将会大幅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以2020年为例,申联环保承诺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78亿元,申能环保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3亿元。因为申联环保拥有申能环保60%股权,业绩承诺归母扣非净利润11.78亿元包括申能环保贡献的2.58亿元,申能环保剩余40%的权益归属上市公司浙富控股。此外,申联环保财务数据显示,2017和2018年公司获得政府补贴均为1.2亿元左右,今年半年期获得补助0.8亿元。这些补助款不计入业绩承诺中的扣非归母利润,但将计入到浙富控股净利润中去。

    完成收购后,浙富控股2020年的净利润将新增申联环保扣非归母净利润11.78亿元,政府补贴1亿元;加上申能环保归属少数股东净利润1.72亿元;以及浙富控股原有业务净利润约1亿元;预计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接近16亿元。

    借助本次收购,浙富控股将把标的公司纳入整体业务体系,业务范围将增加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充分协调标的公司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业务与上市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效应,形成协同发展、互相促进、资源共享的良性互动。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