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陕西上市公司成绩单:陕西煤业最赚钱 隆基股份市值最大 3公司累计净利润占比超8成

2019-11-05 2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日前,上市公司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其中,陕西52家上市公司合计营收突破了2000亿元,合计净利润增至176.2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创业板开板十周年,陕西的十家创业板公司中,有的持续盈利,有的仍深陷亏损的泥沼中。

    陕西煤业最赚钱 隆基股份市值最大

    没有任何意外,陕西煤业依然是陕西最赚钱的上市公司。作为陕西省内唯一上市煤炭国企,今年前三季度,陕西煤业实现营收507.55亿元,同比增长23.4%;净利润90.83亿元,同比增长2.47%。陕西煤业一家的净利润占到陕西地区上市公司的51.5%,超过了其余51家上市公司盈利之和。而且,陕西煤业和净利润排名第二、第三的隆基股份与西安银行,完成了陕西上市公司超过8成的净利润。

    今年前三季度,隆基股份实现营收226.93亿元,同比增长54.68%;实现净利润34.84亿元,同比增长106.03%。作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西安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0.1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隆基股份作为陕西民营上市公司,截止9月底,隆基股份以990亿元的市值排名第一,而在今年前三季度,隆基股份还曾成为首家市值破千亿的光伏上市公司。

    截至9月底,陕西共有6家公司跻身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排在隆基股份后面的依次是,陕西煤业、航发动力、中航飞机、西安银行和西部证券。这六家公司和延安必康、金钼股份、三角防务、中国西电成为陕西上市公司市值前十名。

    财税专家、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客座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经营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也就是企业市值最大化。上市公司市值的大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企业的实力和能力。 一般情况下,发展潜力大、盈利能力强的企业股价会有好的表现,如果一个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或者收入、利润、每股收益等主要财务指标呈下降趋势发展,可能对会对股价带来一定的影响。

    “从这些公司所处的行业来看,和陕西的经济和产业结构基本相同,国防军工和国有企业的公司数量居多。”西安朝华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单元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陕西应该进一步发挥在军工和科技方面的优势,推动更多的优质资源进入资本市场,“在市值前十名的公司中,只有三家民营企业,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8家继续亏损 2家扭亏为盈

    今年前三季度,陕西52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公司出现亏损,其中,坚瑞沃能、彩虹股份、宝德股份、标准股份、炼石航空、西安饮食、秦川机床和西安旅游等8家上年同期也亏损。与去年同期相比,供销大集、国际医学则由盈转亏。

    供销大集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7.35亿元,同比下降66.56%;归母净亏损9152.59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7.67亿元。对此,供销大集之前公布的业绩预告中称,今年1-9月业绩同比下降,主要因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竞争激烈给公司商业批发零售业务带来较大冲击,导致营收同比下降较大;上年同期全资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2.15亿,其中1.19亿计入其他收益,今年无相关收益。业绩盈亏变化,主要因第三季度理财产品到期收回,导致投资收益较半年度减少;下属子公司经营调整,闭店损失增加。

    国际医学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3亿元,同比下降62.96%;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2028.08万元。国际医学表示,财务指标变化幅度较大主要系公司于去年同期剥离零售资产,出售开元商业所致。从同比角度来看,今年三季度单季的情况可以反映国际医学医疗服务主业的发展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国际医学营业收入为2.29亿元,同比增幅达11.67%。

    今年前三季度,陕西有两家公司扭亏为盈。其中天和防务前三季度营业收入5.73亿元,同比增长30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5万元,同比增长174%。天和防务称,主要因5G产品产生的通信电子收入和军品收入增加。而中环装备在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687.8万元,上年同期为-2615.31万元。中环装备称,主要原因为环境能效监控与大数据业务在智慧环境领域不断开拓,今年营业收入及利润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上市公司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这既是责任和义务,也是尊严。” 仝铁汉认为,投资者不但要关注企业是否盈利以及数额的大小,还应对利润和收入的来源和结构进行有效分析,“通过对企业前三季度和历史同期的财务指标进行对比分析,结合企业其他信息资料来综合判全年业绩趋势,对于未来发展前景不明或业绩持续恶化的企业,应持谨慎态度;关注那些通过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创造更多的利润的企业;观望那些利润来自偶然的、一次性的非经常性损益的企业。”

    创业板十年 陕西创业板公司有喜有忧

    今年是创业板开板十周年。从2009年10月至今,创业板经历十年发展,成为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标志之一。截至今年10月30日,创业板公司达776家,占A股总数的20.96%。

    在创业板诞生之初的28家公司里有陕西的宝德股份。在宝德股份之后,陕西还有9家公司登陆创业板。企业数量上,陕西10家公司约占创业板的1.3%。

    数据显示,十年来,创业板公司IPO融资累计4053亿元,再融资3437亿元,累计股权融资7490亿元。其中,陕西创业板公司共进行24次股权融资(含IPO、增发),累计金额为150.56亿元,约占创业板融资总额的2.01%。近9成公司复权后股价高于发行价,而陕西则有8家公司复权后股权超过了发行价。

    “从总体上看,在创业板发展方面,陕西不管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但值得肯定的是还有蓝晓科技、三角防务这些发展不错的企业。”单元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2019年前三季度,蓝晓科技实现归母净利润2.3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4.59%。三角防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25.69%。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宝德股份和坚瑞沃能还在亏损的泥沼之中。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