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电运通半年报营收仍靠传统业务 投资神州控股有玄机

2019-08-30 20: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张子怡

    本报记者 王晓悦 见习记者 张子怡

    从传统ATM设备制造业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广电运通,近日交出了2019年上半年答卷。公司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38亿元,同比增长24.5%;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7.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17亿元,同比增长11.13%。三项财务指标呈正增长趋势,业务转型似乎卓有成效。

    在业务转型见成效的背后,广电运通和神州控股的矛盾还在僵持。此前由于神州控股股东大会延迟,作为神州控股第二大股东的广电运通怒而二发质疑函,并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神州控股股份的计划。而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神州控股的ROE指标非常低。”

    针对广电运通业绩以及同神州控股的矛盾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向公司发送了采访提纲,公司证券部表示:关于神州控股的问题公司暂不接受采访。

    AI+战略仍任重道远 收入仍依靠传统业务

    2017年ATM行业受移动支付发展影响,银行ATM装机量不断减少并伴随产品单价下滑,ATM行业迎来阶段性低点,同年广电运通年报显示,其营收达43.84亿元,同比下降0.91%;扣非净利润为4.13亿元,同比下降43.59%;ATM设备业务实现营收16.18亿元,同比下降29.37%。

    面对业绩滑坡的现实,广电运通寻求转型。2017年底,广电运通调整战略,选择聚焦于智能金融、智能交通、智能安全、智能便民四大领域,并对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的类别进行重新划分。到2018年,广电运通开始提“AI+战略”,希望能够抢占金融、公共安全、交通、零售等领域AI应用场景,推动公司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

    如果从广电运通2018年、2019年上半年两次业绩来看,公司扭转了其扣非净利润的下滑状态,但真正在公司营收中占主要比重的仍是其传统业务,其“AI+战略”仍属于战略起步阶段。

    广电运通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智能金融实现营收12.6亿元,占营收比重的47.75%;智能安全实现营收8.82亿元,占营收比重33.43%。智能金融业务主要涉及金融设备业务,智能安全业务则主要涉及武装押运业务,该两项业务仍是公司传统业务。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广电运通的业绩只是正常水平,他们提出的‘AI+’策略不是随便可以实现,需要长时间的技术与人才积累,况且从其业务类别来看,公司横跨多个不同领域,目前没有一个做到专精。”

    神州控股 “强扭的瓜不甜也要吃”

    广电运通转型之路任重道远之外,其对外投资之路亦显得颇为道阻且长。早在2016年3月到2017年初,广电运通大举建仓神州控股成为第一大股东,截至2017年2月8日,广电运通已共持有3.13亿股神州控股普通股。而在2017年2月10日,公司表示因双方业务合作未产生预期协同效应,计划未来一年内减持不超过3亿股神州控股股票。双方控制权之争,似以广电运通失败而告一段落。

    不过广电运通并如彼时公告所言大幅减持所持有神州控股的股票,而是小幅减持退居神州控股二股东地位,但记者查询神州控股董事会成员及管理层名单发现,广电运通从未在神州控股拥有过董事席位,也未派驻过人员参与神州控股的日常经营管理。

    但广电运通对于神州控股究竟是“意难平”,还是“骑虎难下”从其近三年财报中可窥见一斑,广电运通所持有的神州控股股票在财报中作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其公允价值变动通常会计入其他综合收益。从2016年到2019年上半年,其他综合收益金额分别为1.29亿、-9284.64万元、-3.68亿元、-2.07亿元。Wind数据显示,神州控股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扣非后ROE(摊薄)指标分别为-4.34%、-8.21%、-1.83%。

    今年广电运通持续增持了神州控股的股票,截至7月8日公司共持有神州控股18.02%的股份,同神州控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差距不到5个百分点。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