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元食品上半年净利增长近五成 业绩步入稳健上升道

2019-08-28 2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君

    本报见习记者 王君

    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发布接近尾声。8月27日晚间,三元股份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公司上半年业绩延续了去年增长态势,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对于三元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天风证券分析师刘鹏表示,张学庆管理三元以后,三元的业绩变化非常大。通过产品创新升级和品牌换新投入提升了产品力和管理效率,公司的盈利能力得到提升,企业增长空间开始放大。另外,三元股份通过几个并购将海外资源接入国内,与国内应有的渠道结合,释放出了弹性。

    同样,乳业专家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也表示,三元股份业绩上升主要得益于公司高端产品布局以及此前收购公司的并表。

    借力品牌营销提升美誉度

    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五成

    根据三元股份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1.73亿元,同比增长9.97%;实现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47.32%。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张学庆掌舵三元以来,就开始对产品创新做加法,同时,将低毛利的产品砍掉做减法,通过品牌创新,品牌建设、销售突破等多方面的投入,让三元股份走上了一条匀速发展的赛道。

    公司表示,在报告期内,三元食品不断加强新品研发、储备。通过“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乳品健康科技创新联盟”两个国家级平台,吸引食品、营养、医学等领域的优势力量,以解决我国母婴健康与乳品研究的关键科学问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于2019年3月通过复审。

    在产品上,三元股份还布局肠道产业,推出肠道友好型产品。2018年,由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三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合研发的三元衡安堂166酸奶上市,专为调节肠道健康而生。

    热心肠生物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肠道大会创始发起人和执行主席蓝灿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中国肠道大会上发布的衡安堂166酸奶是三元生产的专门调节肠道健康的“微创新”功能化食品,该产品每个月已经有近千万元的终端。

    创新产品的同时,三元股份还借势综艺文化IP,形成联动营销态势。2018年,三元通过北京卫视《上新了故宫》,融合故宫文化,推出了三元“宫藏醇享”系列纯牛奶。同时,三元股份还通过承办“首届北京牛奶文化节”、发布爱国主义小说《三元传奇》等,以文化促品牌,增强品牌内涵。

    据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显示,三元2019年品牌价值251.39亿元,同比增长25.9%。

    此外,三元股份表示,公司通过加强经销商、销售队伍管理,加大终端市场铺货等措施提高市场占有率,报告期内通过电商平台品效合一辐射全国,实现了京津冀核心市场销售的较快增长。上半年,三元北京地区外营收为20.58亿元,基本与北京地区20.78亿元的营收规模持平。此外,电商销售收入也同比增长了90%。

    并购效益显现

    高端品牌增厚公司业绩

    张学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通过内生式发展的同时,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进行品类扩张,以及品牌的延展,打造高端品牌来增厚公司业绩。

    具体来看,三元股份几大收购资产均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成为公司主要创利来源。其中,三元股份持股50%的北京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本期账面投资收益为1.33亿元。

    此外,三元股份投后管理方面也取得较大进展,艾莱发喜销售收入和净利润连续三年实现了快速增长,旗下八喜品牌在国内高端冰淇淋领域成为领先品牌,整个华北地区所有肯德基快餐店所用奶昔均由该企业提供。在今年上半年,艾莱发喜实现净利8126.91万元,同比增长27.98%。

    对此,中国食品行业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冰淇淋业务为三元股份业绩增长贡献了力量,未来冰激淋是乳企竞相争夺的市场,三元股份加码冰淇淋业务的举措具有前瞻性,未来应继续保持。

    在朱丹蓬看来,冷饮业务将会是乳制品企业激烈竞争的市场,三元股份收购艾莱发喜的举动具有前瞻性,这一点,从冰淇淋业务对三元股份业绩的贡献不难看出。“有复星国际的加持后,三元股份就像多了一双翅膀,未来,三元股份保持冰淇淋业务持续发展的同时,更要从区域企业向全国性企业发力。”

    另外,法国子公司StHubert于今年2月在中国上海设立子公司,开发植物基酸奶,拓展中国业务,现已进入包装设计、产品中试阶段,有望于年内上市。而由其负责运营的三元涂抹酱业务上半年营收为4.2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6月份,也是张学庆掌舵三元的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一年时间,三元股份用亮丽的财务数据交出答卷。

    对于三元未来发展,张学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元的发展节奏是迈小步,快步走,匀加速前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