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药股份业绩稳步增长 “原料药+制剂”一体化效应持续释放

2019-08-28 11: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记者谢岚

    天药股份自2017年收购金耀药业以来,实现以皮质激素类和氨基酸类药物为核心的“原料药+制剂”全产业链布局,其业绩呈现稳步增长态势。8月27日晚间,天药股份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56亿元,同比增长27.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32.64万元,同比增长26.1%。

    规模化优势显著,明星产品市场占率较高

    在国内生产皮质激素类原料药物同行业企业中,天药股份部分品种的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目前亚洲皮质激素类药物科研、生产、出口基地。利用技术创新带来的成本优势和公司品牌效应,天药股份皮质激素类原料药生产规模连续多年保持市场领先,产品销售覆盖亚洲、美洲、欧洲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技术实力和生产规模均位于同行业前列,具有较高的“市场话语权”。

    在制剂方面,天药股份拥有国内规格较全、品种较多的小容量注射剂产品、以“尤卓尔”为代表的具有品牌优势的皮肤科用药产品集群,以及短缺药产品和国家急抢救药品的产品集群。其中,部分产品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根据米内网数据统计,急抢救药产品集群中,天药股份子公司金耀药业的硫酸阿托品注射液的整体市场份额占比接近50%;皮肤科用药产品集群中,“尤卓尔”市场占有率超过50%,占绝对主导地位。

    技术领先,推进新药研发

    据悉,天药股份是国内较早研制并生产皮质激素类原料药的企业之一,目前国内大多数皮质激素类原料药产品是由其首先研制并投入生产。半年报显示,天药股份通过自主研发先后掌握了植物甾醇生物降解雄烯二酮及9羟基雄烯二酮的生产技术,并延伸至多个产品的技术改造和实施上,在国内同行业企业内较早实现了皮质激素原料药产品的产业结构升级,多项技术指标领先于国内同行业企业,带动了多个产品的生产成本下降,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的行业主导地位。

    同时,天药股份对自身独有的、具有较高市场地位的原料药产品下游制剂进行大力开发,培育“透皮吸收给药系统”、“吸入给药系统”等核心技术。

    目前,天药股份研发重心主要放在皮肤科、眼科、呼吸科等外用药上。半年报显示,现阶段,其子公司金耀药业加快开展注射液一致性评价工作的进程,在国内皮肤科药物市场上知名度较高。随着新药研发的推进,天药股份的皮肤科药物品种将逐渐增加。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天药股份原料药和制剂生产的实质性业务整合有利于增强其核心竞争力,随着产业链一体化效应的逐步释放,业绩有望进一步加速成长。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