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中天股权被拍卖威胁控制权 两大股东持股比例仅差0.18%

2019-08-21 22: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凡军

    见习记者 孟凡军

    8月20日,ST中天控股股东青岛中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资产”)所持有的公司1.27亿股通过阿里拍卖平台被司法拍卖。

    因此前中天资产已经将其所持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于森宇化工,此次拍卖使得森宇化工表决权减少至9.44%。同日,森宇化工和公司另一股东黄博签署协议,黄博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3632万股对应的2.66%表决权全部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8月20日晚,上交所就上述相关事项向公司发出问询函。

    对于股权被拍卖一事,公司表示,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控股方委托2.55亿股表决权

    1.27亿股被拍卖    

    进入2019年以来,ST中天先后爆出了公司巨额亏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公司涉及多起诉讼等消息,导致公司资金紧张,经营陷入困境。在这种情况下,控股股东中天资产采取了包括拟与铜陵国厚合作等措施,希望化解债务危机,但最终未能成功。

    在与铜陵国厚合作失败后,公司于7月15日公布了两则和森宇化工相关的公告。

    一是,公司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及实际控制人、股东邓天洲与森宇化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产将其持有的全部2.19亿股、邓天洲将其持有的全部3638万股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森宇化工合计持有ST中天2.55亿股、即18.7%表决权。因此前公司的控股股东为中天资产,本次交易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最终变更为薛东萍、郭思颖。

    另一则与森宇化工有关的则是借款合同公告。7月12日,公司与森宇化工签署借款合同,森宇化工向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00万元的借款,借款期限6个月,资金占用费年化费率8%,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及森宇化工认可的其他用途。

    因中天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的公司2.56亿股股份此前已经被轮候冻结,山东省高院于8月19日10时至8月20日10时在山东省高院阿里巴巴拍卖网络平台上对中天资产持有的ST中天1.27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进行了公开拍卖,最后被中原信托以2.82亿元拍得。

    据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网络竞价成交确认书》显示,网络拍卖竞价结果为:“用户姓名:中原信托有限公司,通过竞买号L6916,于2018年8月20日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于阿里拍卖平台开展的“长春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126,622,951股无限售流通股”项目公开竞价中,以最高应价胜出。该标的网络拍卖成交价格为2.82亿元。在网络拍卖中竞买成功的用户,必须依照标的物《竞买须知》、《竞买公告》要求,按时交付标的物网拍成交余款、办理相关手续。标的物最终成交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拍卖成交裁定为准。”

    本次拍卖前,中天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2.56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8.7%,其中,中天资产持有公司2.19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6.04%,为公司控股股东。

    本次拍卖过户完成后,中原信托将持有公司有表决权的股份1.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26%;中天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公司有表决权的股份1.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44%。这样,中原信托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且与第一大股东的持股差距仅有0.18%。

    因中天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经将表决权委托于森宇化工,中原信托本次通过阿里拍卖平台竞拍所得公司股权后,直接威胁到了森宇化工在公司的地位。

    隐瞒股权拍卖?

    收上交所问询函    

    或是为了稳固实际控制人的地位,森宇化工于8月20日与公司另一股东黄博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黄博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3632万股对应的2.66%表决权全部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这样,本次表决权委协议托签署后,森宇化工通过表决权委托的形式取得对上市公司1.65亿股普通股对应的12.10%股份的表决权等权利,与中原信托的9.26%拉开了一定距离。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薛东萍、郭思颖。

    在公司公布上述有关的股权拍卖及相关方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公告后,8月20日晚,上交所就相关事项向ST中天发出了问询函。

    因本次拍卖过户完成后,中原信托将持有公司1.2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26%,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森宇化工受委托表决权比例接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当前控制权状态是否稳定、后续是否可能发生控制权变更事项。同时,还要求公司披露已经成为第二大股东的中原信托的相关情况,包括中原信托的竞拍目的是否为了取得公司控制权、其此次竞拍的资金来源等等信息。

    问询函称,公司的最新公告显示,山东省高院于2019年7月18日曾发布股权竞买公告。经查,公司截至目前未曾披露过相关信息,因此,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未及时披露上述信息的原因及合理性。

    因前期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原实际控制人邓天洲、黄博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均被多轮冻结,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核实并补充说明,除本次被司法拍卖的部分外,上述股权是否存在其他已被司法拍卖或正处于司法拍卖进程中的情形。

    上交所要求公司就问询函相关问题于8月27日前作出书面回复。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