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万科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9.8% 净负债率35.04%保持行业低位

2019-08-20 20: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本报记者 王晓悦

    今日,万科公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393.2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4亿元,同比增长29.8%。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产市场融资环境持续收紧之下,万科依旧保持着稳健的财务状况。截至6月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438.7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负债的总和666.5亿元,且净负债率为35.04%,持续保持行业低位。

    上半年,万科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销售面积2150.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340.0亿元,同比分别上升5.6%和9.6%,在41个城市的开发业务销售金额位列当地前三。上半年所销售的产品中,住宅占比87.8%,商办占比9.0%,其它配套占比3.2%。住宅产品中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占比90.6%。

    报告显示,万科结算收入稳步增长。1-6月实现结算面积846.3万平方米,同比上升20.7%;实现结算收入1329.9亿元,同比上升32.2%。与此同时,万科已售未结资源持续增加,合并报表范围内有4403.7万平方米已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合计约6215.5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8.7%和17.1%。

    对于未来项目储备,万科坚持稳健的投资策略,在确保价格合理的前提下积极发掘各类潜在市场机会。上半年共获取新项目54个,总规划建筑面积1,372.8万平方米,权益规划建筑面积941.8万平方米,权益地价总额约649.8亿元。按权益投资金额计算,88.4%的新增项目位于一二线城市。公司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867.6万平方米,规划中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472.6万平方米。

    物业服务方面,万科物业继续坚持以有品质、有温度的服务积累客户口碑;坚持住宅商企两翼齐飞的战略,聚焦核心城市、核心客户,市场份额持续扩大。截止6月底,万科物业实现营业收入52.8亿元,同比增长27.1%。报告期内,万科物业积极拓展项目资源,新增项目的饱和收入(指根据项目合同约定在一个完整年度的物业服务费收入)21.64亿元,同比增长113.8%。

    租赁住宅方面,上半年新开业101个项目,总计2.06万间。截至6月30日,长租公寓业务已覆盖35个主要城市,累计开业8.2万间,其中74%位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等14个核心城市,开业半年及以上的成熟期项目平均出租率为91%。

    在核心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万科持续推进“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战略。上半年,万科的商业开发和运营、物流仓储服务、产业办公、冰雪度假等业务有序发展。

    商业开发与运营方面,万科以印力集团作为商业开发与运营平台,持续提升既有项目的运营表现。截至6月底,管理商业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350万平方米。物流仓储服务方面,万科以“万纬物流”为物流仓储服务平台,经过近四年发展,目前服务客户超过800家,涵盖电商类、快递快运类、制造业类、餐饮类、零售商超类等各个领域。在产业办公领域,截至6月末,万科共管理标准办公项目79个,产业园项目35个,管理面积合计约803万平方米,其中72%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和成都等六个城市。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融资环境持续收紧。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余额增速较2018年同期减少9.6个百分点。

    面对融资环境的不确定性,万科始终坚持稳健经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持了良好的财务、资金状况和行业领先的信用评级。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和惠誉维持万科“BBB+”,“Baa1”和“BBB+”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万科通过持续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提升对财务风险的防范能力。上半年,万科总体融资成本继续处于较低水平。其中,万科于今年2月完成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第一期),最终发行规模为20亿元,票面利率为3.65%。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