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达洁能再融资12亿元未见效益 14.68亿元定增又来了

2019-08-16 15: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近日,科达洁能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2.4亿元,同比增长7.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下滑24.58%。自公司去年出现上市以来首度亏损之后,公司净利润的下滑趋势,在半年同比中仍在继续。此外,曾被上交所关注的公司负债增长问题,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仍未有较大改善。同时,公司2017年筹备的募投项目,在经过两年的建设后,效益迟迟未有体现。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就公司未来业绩和财务情况向公司发去采访提纲,科达洁能在回复采访提纲时表示,“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仍处于下滑的状态,主要受行业景气度下滑与经济环境不利的局面影响所致,未来我们将在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利润水平。”

    净利润同比下滑逾24%

    公开资料显示,科达洁能以建材机械起家,于2015年进入负极材料领域主要从事石墨化代加工、人造石墨、硅碳复合等负极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2017年,科达洁能在负极材料的基础上通过参股蓝科锂业布局碳酸锂深加工及贸易等相关业务,锂电材料业务模式初具雏形。同时还在投资布局正极材料。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包含建材机械、锂电材料两大核心业务。

    不过在锂电业务方面,科达洁能颇受质疑。虽然公司表示锂电材料业务是核心业务之一,但其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的营收占比仅有5.3%,此事还受到上交所发函问询,要求公司说明将锂电业务披露为核心业务的合理性。同时,公司参股公司蓝科锂业在2018年度净利润就出现过大幅下滑,同比下降41.2%,在2019年上半年,蓝科锂业因碳酸锂市场价格波动,业绩再度有所下滑。此外,科达洁能原本预计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期间,全资子公司安徽新材料向关联方广兴锂电销售工业级碳酸锂金额达4亿元,但就最后披露的数据来看,仅实际销售4504万元,远不及预期。

    对此,科达洁能表示,公司近年来在锂电材料行业上下游的布局,各子公司之间产生了良好的协同效应。2019年上半年,公司锂电材料业务整体实现了一定增长,参股公司蓝科锂业碳酸锂将凭借其产品质量、产量的提升和卤水资源及成本优势,进一步提升行业竞争力。另外,蓝科锂业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计划于年内进行试车试生产,随着其电池级碳酸锂产能的逐步释放,凭借其产品质量、产量的提升和锂离子资源及成本优势,将形成不低于两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及一万吨工业级碳酸锂的产品结构,预计未来锂电业务将为公司提供更高的营业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净利持续下滑,公司在财务方面的压力也不容乐观。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货币资金本期期末余额较上期期末余额下降了21.77%,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本期期末余额较上期期末余额增长48.84%,应收账款以及存货也均有一定增长。

    对于未来如何应对资金压力,科达洁能表示,“公司正开展再融资项目以缓解资金压力,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4.68亿元,用以改善公司资本结构与补充流动资金。”

    募投项目建设两年仍无法核算效益

    除了受大环境影响,公司本身募投项目建设迟迟未产生效益也许是影响公司净利润表现的原因之一。

    2016年9月,科达洁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用于年产2万吨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以下简称“锂电池项目”)、数字化陶瓷机械生产技术改造项目(以下简称“陶瓷改造项目”)以及年产200台(套)建筑陶瓷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下简称“陶瓷智能制造项目”)。其中,锂电池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4.77亿元,陶瓷改造项目拟投入3.58亿元,陶瓷智能制造项目拟投入3.52亿元。最终募集资金总额近12亿元。

    此后,公司于2018年6月28日、2018年9月3日分别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及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将陶瓷改造项目中的2.7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新增数字化陶瓷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以下简称“陶瓷基地项目”);取消锂电池项目中的5000吨/年碳微球生球制备装置项目,将锂电池项目中的1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对全资子公司KedaHolding(Mauritius)Limited的出资,最终用于合资建设塞内加尔陶瓷厂项目。此外,公司还于2019年1月2日、2019年1月18日分别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及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变更“锂电池项目”中的部分募集资金金额1.77亿元、变更“陶瓷智能制造项目”中的部分募集资金金额2.37亿元,合计4.14亿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而据公司最新披露的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报告来看,公司再度将锂电池项目进行了变更,其中“1万吨/年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装置项目”已交由公司控股子公司福建科华石墨科技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实施,“2万吨/年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混配生产线项目”第三期建设停止实施。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公司此次募集项目有66.05%的资金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变更,其中陶瓷改造项目和陶瓷智能制造项目的资金可以说是被挪走了一大半,变动资金比例分别为75.42%和67.33%。

    历经两年,目前科达洁能原本的三个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度均有80%以上,但都未披露相应效益。新增的两个项目完成度均不足40%,陶瓷基地项目投资进度仅有7.41%。未来,公司募投项目将会如何进行,是否能达到预期效益,其结果还有待观察。

    对此,科达洁能回复称,“虽然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完成度有80%以上,但其中公司及子公司恒力泰的募投项目分别为技改项目和扩产项目,项目效益无法单独核算,而子公司安徽新材料的募投项目暂未完工,尚无法核算效益。实际上,上述募投项目均已产生一定效益。”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