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企改革新范本:辽宁方大集团接盘中兴商业一举三赢

2019-03-25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毫无悬念,正如市场所预期,辽宁方大集团将接盘此次拟转让的中兴商业29%股权。

    中兴商业于3月2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在公开征集期内仅有辽宁方大集团一家意向受让方提交报名材料并支付了报名保证金,经评审工作小组审查和评定,最终确定辽宁方大集团为本次股份转让的拟受让方。中兴商业在公告中还表示,因中兴集团与辽宁方大集团尚需就股份转让的具体细节进行磋商,且中兴集团聘请的财务顾问将对辽宁方大集团进行尽职调查,故双方尚未签署股份转让协议。

    “合并资产总额不低于500亿元,又要有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重组的成功经验,在全国范围内,能符合这样条件的并不多,辽宁方大集团成为最终受让方完全在意料之中。”有市场人士这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辽宁方大版图将再扩张

    辽宁方大集团是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为主业,兼营矿山、房地产等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旗下拥有方大炭素、方大特钢和东北制药三家上市公司。据辽宁方大集团官网上的介绍,截至2017年末,集团(不含东北制药)资产总额达700多亿元、年销售收入为800多亿元、实现利润超200亿元、实现税金超100亿元。

    记者了解到,辽宁方大集团除了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外,还拥有100多家法人单位。其中钢铁版块有江西萍钢,医药版块有营口人民医院、营口市中医院、营口市妇产儿童医院、营口市康复医院和九江方大石化医院5家医疗机构。

    “辽宁方大集团旗下的很多企业都是通过参与破产重组、并购和国企改革而得来的,好多企业当时深陷生存危机,但在方大参与后,都在短时间内重现生机,大踏步前进,甚至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从这点上讲,对方大不服气都不行。”前述市场人士对辽宁方大集团在重组改制方面的经验和成绩表示了深深的认可。

    据中兴商业此前披露的相关公告显示,公司现控股股东中兴集团此次拟协议转让的股数为8091.1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辽宁方大集团如果最终顺利受让该笔股份,将成功上位成为中兴商业新的控股股东,中兴商业也将成为辽宁方大集团旗下的第四家上市公司。

    一举三赢或成国企改革范本

    中兴商业的此次股权转让并不一般,根据所设计的方案,受让方除了要承接中业商业的这部分股权,还要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北方重工的破产重整。

    据中兴商业最新披露的进展公告显示,在北方重工第二次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规定的报名期限内,仅有辽宁方大集团一家意向战略投资者提交了报名材料。北方重工管理人初步确定辽宁方大集团为北方重工战略投资者,北方重工已向法院提交《北方重工重整计划(草案)》。

    前述市场人士告诉记者,“重整计划正式提交,得到法院的批准裁定后,就可以进入到执行阶段,也就是说,随着辽宁方大战略投资者身份的正式明确,推进多时的北方重工重整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证券日报》记者关注到,辽宁方大集团在企业重组改制方面有着丰富的成功经验,方大炭素目前已是行业内的炭素强企;方大特钢的净资产收益率、吨钢材利润水平在行业内也是一直名列前茅。去年刚刚完成收购的东北制药,半年多的时间里就迸发活力,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被市场赞为真“混”真“改”,成为辽沈国企改革的一面鲜艳旗帜。

    前述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辽宁方大集团的深度参与,北方重工与中兴商业两家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值得期待。

    “辽宁方大集团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企业管理运作经验,此次深入参与辽宁的国企改革,即解决了北方重工的资金问题,又可以助力中兴突破发展瓶颈,实现更好的发展,也完善了自身的产业布局,可以说是一举三赢。”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前述市场人士认为,“国资部门创新思路,把北方重工和中兴商业的国企改革结合起来,或将成为国企改革的一个良好范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