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康欣新材:全球集装箱底板市占率33% 2018年营收同比增25%

2019-03-23 07: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讯 康欣新材于3月19日公布2018年年报,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增加25.9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亿元,同比增加0.27%。康欣新材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2018年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公司销售额及利润稳中有升,稳居行业龙头地位,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康欣新材集装箱底板业务占据全球集装箱底板市场33%的份额,子公司新华昌今年超额完成产销和利润的承诺。”

    根据公司董事会拟定: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元(含税),拟分配现金红利(含税)2068.5万元。

    业绩稳中有升

    集装箱底板全球市占率升至33%

    康欣新材主要从事集装箱底板等优质、新型木质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木结构房屋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营林造林和优质种苗培育、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杨木复合集装箱底板、COSB复合集装箱底板、环保板等各类优质、新型木质复合材料、装配式木结构房屋等林产品。

    据《2018年中国集装箱行业报告》显示,2018年1-9月中国累计生产金属集装箱11175.3万立方米,产量累计增长10.1%,出口集装箱量同比增长22.5%;据德路里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集装箱港口吞吐量预计达78.6亿标箱,同比增加5.3%。在全球集装箱航运市场呈现波动发展的态势下,集装箱需求量仍大有空间。在箱东普遍追求成本先行的背景下,康欣新材具有规模优势的企业凭借掌控的上游林木资源和研发优势、以及下游稳定的客户关系,龙头优势进一步突显,未来也将进一步发挥公司的优势。

    而康欣新材能抵抗经济下行压力也离不开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公司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也从2016年的90人增至2018年的131人。

    公司已经通过自主研发次小薪材改性技术,突破了传统行业的只能使用国外进口的热带阔叶林硬木生产集装箱底板的原料模式,大幅降低了原材料用材成本。公司与德国迪芬巴赫公司联合攻关近1年,研发出了全球首条全自动化、数控化的COSB高强度定向结构板生产线。通过智能装备投入,降低了人力成本。

    公司COSB生产线,具有柔性化生产的特点,可以同时兼顾高、中、低端板材产品的生产,产能可以在集装箱底板、COSB环保板装饰板等不同产品之间实现灵活调配,因此,公司可以根据板材产品市场行情的变化,灵活投放产能。“当集装箱行业处于低迷期时,可以增大投放环保板的产能,平滑行业周期波动的影响。”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引入无锡建发发挥协同

    拟发行可转债加快多元产品布局

    康欣新材2018年末引入江苏无锡国资委国有独资公司无锡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建发”)成为战略投资者,无锡建发是无锡市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商,业务范围涉及基础设施投融资、公共资源运作管理、工程代建、项目开发等。

    此次与无锡建发合作,是双方基于思维理念契合性、业务发展协同性以及地域优势互补性的综合考量,在上游,绿化苗种植销售与环境绿化工程对口;在中游,高端装修用无醛板材与工程代建业务协同;在下游,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与城市景观、景区打造契合。未来,公司将与无锡建发充分发挥业务上的协同性,以此协作为基础,从以武汉为中心长江中游城市群,向长三角城市群延伸,进一步扩大市场范围,提升市场竞争力。

    康欣新材方面还表示,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计划使用募集资金用于年产25万方绿色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用OSB生产线、支付股权收购款和补充流动资金,进一步拓宽OSB在装配式房屋等高端民用市场的应用,加快多元化产品布局,巩固公司在集装箱底板市场的龙头地位,从而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巩固公司在全球集装箱底板市场的占有率,凭借公司现有成熟的OSB技术储备和产品,积极开拓OSB产品在木结构建筑市场的应用,借助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契机,公司有望成为装配式木结构房用OSB标准的起草者和市场的引领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