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冶特钢2018年业绩亮丽 成为高分红“领头羊”

2019-03-21 12: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讯 随着2018年报披露季的到来,多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高比例现金分红方案,其中大冶特钢投资者就收到了大额现金“红包”。其中特钢板块分红和股息率表现尤其突出,领跑A股上市公司。

    拟10派8 分配现金股利3.6亿元

    受益于2018年钢铁行业景气度回升,上市钢企业绩普遍预喜,根据年报公告,大冶特钢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25.73亿元,同比增长22.94%,2018年盈利创下七年新高,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亿元,同比增长29.19%;四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11.43%,环比增长3.86%。根据大冶特钢2018年年报显示,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49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8.00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3.6亿元。

    事实上,大冶特钢是A股唯一一家纯特钢企业,其它“特钢”类上市公司的业务产品均为“普特结合”。不同于周期性明显的普钢行业,特钢行业具有穿越周期的能力,在钢铁行业整体行情一般时,特钢企业反而能逆势增长,跑赢普钢。

    大冶特钢十年来单季度利润一直维持在0.3亿元以上,即便是在行业全面亏损的2015年4季度,公司仍创造了6468.6万元的归母净利润。

    持续的盈利能力为公司长期稳定分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自1997年上市以来,大冶特钢坚持每年分红。截至2018年末,大冶特钢货币资金为19.38亿元,未分配利润32.4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2.64%,公司超95%的负债均为流动负债。

    拟作价232亿元 重组注入兴澄特钢

    2019年1月份,大冶特钢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泰富投资、江阴信泰、江阴冶泰、江阴扬泰、江阴青泰及江阴信富合计持有的兴澄特钢86.50%股权,预估作价为232亿元。

    根据此次重组的交易预案,交易标的方兴澄特钢年产能高达1200万吨,主要产品为轴承用钢、汽车用钢等高端钢材,常规品种约3000个、供货规格约5000个。截至2017年末,兴澄特钢汽车高端零部件用钢连续11年全国销量第一,高端轴承钢材全球市占率达到80%以上、连续9年全球销量第一。

    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新冶钢,实际控制人为中信集团,交易对方泰富投资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中信集团控制的其他法人。通过本次交易,中信集团特钢制造板块能够将原有优质品牌通过上市公司进行进一步的整合和规范,新打造的中信特钢品牌将成为囊括3000多个钢种,5000多个规格,门类齐全且具备年产1300万吨特钢生产能力的特大型境内特钢品牌。此举将真正体现现有品牌的聚合效应,积极响应国家打造特钢行业国际优质品牌的钢铁行业战略规划,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此次交易预案中,兴澄特钢财务报表(未经审计)显示,2018年公司总资产规模为627.07亿元,营业收入约为664.0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9.20亿元,分别约为大冶特钢的8.2倍、5.3倍和7.7倍。

    由于兴澄特钢具备较好的盈利能力,如果资产重组完成并表后,作为A股唯一一家纯特钢企业,大冶特钢的盈利能力将有大幅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