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高额分红引关注 华宝股份以上市前未分配利润与股东共享

2019-03-20 14: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3月20日,因高额分红受到市场关注的华宝股份发布了针对此事的问询函回复。公司此前抛出每10股派息40元(含税)的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引发市场强烈反响和资金追捧,同时,此举也引发了深交所关注,并发函要求其说明确定依据和高比例分红具体原因。

    对此,华宝股份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不存在将募集资金间接用于利润分配的情形,计划“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前积累的未分配利润通过分红的形式回馈给投资者”。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此次披露的未来融资及资金使用计划,被认为向市场传递出了公司未来更为积极的财务经营理念。

    不存在将募集资金间接用于利润分配情形

    华宝股份披露的数据显示,在本次分红涉及的未分配利润中,来自于2018年之前(上市之前)的合并未分配利润金额为14.42亿元,占本次分红总额(24.64亿元)的近6成。公司指出,若华宝股份在上市之前将该等利润分配出去,上市之后的中小股东将无法享受对应的投资收益,公司将上市前的累积未分配利润进行新老股东共享,这本身即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表现。

    针对市场关注的是否将募集资金用于利润分配的问题,华宝股份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华宝股份货币资金余额32.47亿元,已经超过本次利润分配所需资金。2018年,华宝股份继续优化产品机构,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仅实现经营利润与归母净利润“双升”,现金流状况也持续向好,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12.68亿元。截至2018年底,公司合并口径货币资金余额为61.17亿元,扣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后可动用资金余额为43.17亿元。即使不考虑募集资金净额,本次利润分配后可动用资金余额仍有18.53亿元,可以满足公司日常经营等资金需求,不存在将募集资金间接用于利润分配的情形。

    同时,华宝股份还表示,公司股票上市后受市场环境影响股价长期低位运行,公司曾承诺将采取措施降低首次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影响。公司采取高额现金分红,也是为了落实这一承诺。

    传递积极财务策略

    另一方面,华宝股份认为,本次分红方案的提出是其优化负债结构的举措之一。

    公开数据显示,华宝股份近几年资产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且持续下降,最近一期资产负债率仅为5.46%。

    据公司测算,以2018年年底数据为基础,完成本次分红方案后,华宝股份合并资产负债率将提升至7.34%,母公司口径资产负债率将提升至8.15%。与此同时,公司资产运营效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也将获得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增强。

    除此之外,华宝股份还表示,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向银行及其他机构申请20亿元综合授信的议案,利用财务杠杆,进一步提高净资产收益率和股东的回报。

    未来,华宝股份表示将运用各种融资工具,多种融资渠道,适度增加负债,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借助财务杠杆,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提升公司资产的运营效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优化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公司意在形成分红和适度融资并举的良性循环,在积极回报投资者的同时,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