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鼎益丰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 股价暴涨疑涉坐庄

2019-03-09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3月8日,中国鼎益丰发布公告称,应香港证监会指令,自周五起停止公司股份买卖。在昨日晨会上,董事会主席隋广义表示:“中国鼎益丰今年的财报会特别亮丽,2018年大幅盈利,今天停牌主要是证监会要审查一下,这很正常,根深不怕树动摇。”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香港多位投行分析师,均认为如果是证监会主动勒令停牌,很大可能是证监会拿到了证据并认为公司存在违规嫌疑,不然不会无缘无故地勒令公司停牌。

    证券时报曾在《股价一年涨了数十倍!老板用玄学为信徒理财,声称要创造宇宙文明》一文中详细讲述了深圳一家位于罗湖彭年大厦的公司——鼎益丰集团,如何通过以“原始股”“优先股认购”等方式吸引投资者,并承诺给投资者高达30%的年化收益率,而由鼎益丰控股的港股上市公司中国鼎益丰,自2015年1月以来股价暴涨53倍,但暴涨的背后并非业绩支撑,而是坐庄痕迹明显。

    中国鼎益丰被

    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

    3月8日,中国鼎益丰发布公告称应香港证监会指令,上午9时起停止股票交易。

    由香港证监会主动发出指令要求公司停牌的情况并不鲜见,中泰国际(香港)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证监会依据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条例第8(1)条勒令中国鼎益丰停牌,反映出事件的严重性。因为根据条例,如果证监会觉得上市公司文件有虚假、不完整或具误导性的资料,继续交易不符合投资大众或公众利益,即可勒令公司停牌。

    过去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的公司德普科技、中国家居、天合化工、辉山乳业、桑德国际等至今未复牌,2015年沽空机构EmersonAnalytics质疑中国光纤的收入等情况,随后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2016年10月13日香港证监会指令港交所停牌中国光纤,今年2月份被港交所除牌取消上市地位。

    面对公司被勒令停牌,隋广义在昨日鼎益丰集团晨会上表示:“中国鼎益丰今年的财报特别亮丽,2018年大幅盈利,今天停牌,证监会要审查一下,很正常,根深不怕树动摇,一切都很真实,合法合规,每次震荡都给鼎益丰提供大机会,鼎益丰做的都是正能量的事,鼎益丰不怕任何一个八级台风,鼎益丰一定会光明普照,大家不要担心,越恐怖时越要买。”

    中国鼎益丰暴涨之谜

    Wind数据显示,中国鼎益丰股价自2015年1月份以来涨幅达到5353.45%,股价翻了53倍,目前市值为286亿港元。

    其股价的离奇暴涨引人怀疑,根据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每股资产净值0.3港元,停牌前收市价为23.1港元,现价比资产净值高77倍,从估值角度来看完全脱离基本面。

    此外,中国鼎益丰是家“21章公司”,实际上就是一家投资公司,没有主营业务,主要业务便是投资买卖股票实现自我增值。

    翻看中国鼎益丰2018年财报,公司主要港股资产包括中国智能、香港中华煤气、港交所、腾讯控股,已确认累计未变现收益为1.45亿港元;投资内地A股公司彩虹股份亏损937.6万元。

    翻看中国鼎益丰历年财报,自2014年至2017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90万港元、84万港元、57万港元、1万港元,净利润(含少数股东权益)分别为-3560万港元、-9270万港元、-1.23亿港元、-1.55亿港元。

    一家常年亏损的上市公司,股价缘何暴涨数十倍?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证券分析师认为,该公司股价有坐庄之嫌。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鼎益丰内部不少员工开通了港股账户,买入自家股票。“2015年4月师父把这个公司收购过来,就是为了把鼎益丰自己的产业慢慢装进去,我们收购过来的时候成本价约0.3港元/股。”鼎益丰的张小姐向记者表示。

    她口中的“师父”即是隋广义。

    2018年10月30日,刚刚加入鼎益丰不久的李小姐特意去香港开通了股票账户。“师父说这只股还会涨,要相信师父。”她说。

    鼎益丰某销售人员说:“之前很多人跟着师父买了中国鼎益丰的股票,以‘原始股’的价格进入,看看现在的股价,涨了好多,鼎益丰的一名员工从‘原始股’买起,现在已经是鼎益丰持股5%的股东了。”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6月,中国鼎益丰进行过一次配售。最终配售结果显示,参与认购的配股人数有20人,平均每人出资近330万港元。香港一证券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上述配股主要存托在广发证券(香港)。配股完成之后股

    价便开始强势拉升。

    2018年9月,中国鼎益丰再次进行配售。配售完成之后,股价再次大幅拉升,最高升至28.35港元。通过两次配售,参与者账面盈利少则1.5倍,多则40多倍。

    需要留意的是,在停牌前广发证券(香港)在中国鼎益丰的席位大幅减少,CCASS数据显示,广发香港在过去7个交易日大幅减持了约1.74亿股,股权占比从35.67%大幅下跌至21.66%。

    “2016年起集团通过多次供股、配股,而广发证券(香港)的第一大仓位,大有可能是大股东及相关人士的仓位放在广发证券(香港)内,公司股权较为集中,而且入场费高,一手8000股,按照现时股价计算,入场费都要18.4万港元,因此散户进场少,庄家能够用较少的资金操纵股价。去年11月30日公司股份纳入MSCI指数,是庄家能够大幅抛售股份的机会,所以我们看到股价自去年11月起已经见顶。”颜招骏表示。

    据证券时报记者从香港某分析师处获悉,香港证监会近月接收过有关鼎益丰及中国智能的投诉,但是否就此进行调查未见有公告,还需要等香港证监会发布。不过鼎益丰货源归边(指散户持有的股票被大户慢慢买入收集,即大量股票被少数人持有),沽货引发股价大跌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公司被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可见凶多吉少。

    鼎益丰高收益产品

    吸金数十亿元

    鼎益丰的实控人隋广义,字“万明子”。鼎益丰的员工及投资者喜欢叫他“师父”。

    根据鼎益丰网站介绍,“禅易投资法”是鼎益丰集团的核心技术,为鼎益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隋广义创立。通过禅定的修习和易理的变换,把金融投资中复杂的计算问题转换成容易计算和解决的简单问题。

    具体而言,“禅易投资法”以其“精准的预测性、行之有效的指导性”,堪称为金融投资的“导航系统”。在数理关系上,“禅易投资法”注重天、地、人三者的整体互动,从力、空、时、心四者的宏观角度来解读金融市场的整体变化,掌握中长期金融和投资市场的变化规律。“禅易投资法”号称能精准发现有巨大增值潜力的投资项目,“导航”把控整个投资过程,实现可观的投资价值,其预测的精准度远远优于西方数学模型。

    据证券时报记者获悉,隋广义在晨会上讲道都是为了让投资者相信鼎益丰的实力,并鼓励大家购买鼎益丰理财产品,目前正在售卖的理财产品则为丰源芯原始股。

    此前证券时报记者曾问及这款产品的集资目标是多少,隋广义表示:“不多,也就是18亿元左右,我们目前才刚开始,已经募集了3亿元左右,希望大家能够相信鼎益丰基业长青。”

    值得一提的是,在不同时期,鼎益丰股权的售卖价格以及年化收益率也不一样。投资者张三(化名)向证券时报记者展示的合同显示,2018年5月30日鼎益丰股权每股价格6元,封闭期3年,并享受36个月合计42%的优先固定分红。而在2018年2月9日购买鼎益丰股份,将会优先享受18个月合计54%的优先固定分红,红利分配方式则为第1个月至第18个月每月分红3%,期满后优先分红权自动取消。2018年10月1日,张三又购买了鼎益丰股份,此时每股价格已经涨至10元,封闭期2年,每月按照2.5%利率(收益)享受合计60%的固定分红。

    投资者张三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听师父说美国鼎益丰今年会上市,已经在美国华尔街做铺排工作,具体时间未定,之前买的原始股也可以转成上市公司股份,不过是3年封闭期,没有任何分红,如果你想买,我可以帮你问问还有没有卖的。”

    当证券时报记者进一步追问,美国鼎益丰上市主体是哪家公司,张三表示是金控类,具体情况不清楚,不过还是相信鼎益丰是有实力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