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98家公司预亏损超10亿 A股巨额减值戏法大起底

2019-02-11 12: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ST富控(维权):因对外担保而巨亏

    *ST富控2017年年报归母净资产19.88亿元,2018年年报预告巨亏19.8亿元。如果此预告准确,则其2018年末净资产为800余万元。

    如果以A股上市公司2018年年报巨亏,但净资产仍保持为小额正值,从而保住上市地位的“神操作”排名,*ST富控操控“精准度”仅次于南宁糖业。

    与南宁糖业不同的,*ST富控此前连续八年盈利。自2018年5月3日起,富控互动变更为*ST富控,原因系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作为中技系旗下的上市公司,*ST富控为中技系实际控制人颜静刚导演的“关联溢价并购”、“关联担保”立下汗马功劳。有业内人士甚至怀疑,*ST富控2018年年末的巨额亏损,可能表明前八年的盈利皆为假象。

    2018年19.8亿的巨亏中,*ST富控对上海中技桩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技桩业”)及其子公司提供担保,计提预计负债约11亿元。

    早在两年前,*ST富控就已经将中技桩业的控制权转让。但2018年一纸巨亏公告,表明当初转让不过是一纸空文,名为转让,实际上中技桩业的负债仍由上市公司担保。虽然协议约定上市公司在承担完11亿担保责任外,可以向中技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颜静刚追偿,但其实除了上市公司外,中技集团早已成为一个空壳,追偿可能只是一句空话。

    “这是很多上市公司都会玩的伎俩,所有负债和亏损由一家子公司或关联公司承担,上市公司体系则营造出漂亮的盈利数字,实际上一旦子公司负债和亏损爆表,上市公司哪里又能脱得了干系。”一位财务专业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解释。

    除此之外,*ST富控2016年和2017年分两次向颜静刚的配偶梁秀红控制的公司收购海外游戏公司Jagex资产。收购估值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2015年9月,Jagex公司的估值还是22.5亿元。2016年3月,*ST富控收购宏投网络时给的估值约33.6亿。到了2017年3月,这一整体估值达到了45.5亿元。

    这一笔收购,*ST富控账面商誉高达25.78亿,而公司合并报表的净资产不过15.58亿元。

    Jagex营业收入占*ST富控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92.50%,其经营状况对*ST富控举足轻重。即便如此,Jagex的母公司——*ST富控的子公司宏投网络的股权已经被全额质押。

    财报显示,2018年1~6月,Jagex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出现下滑势头。Jagex公司期间实现销售收入4148.31万英镑,同比减少4.39%;实现净利润2033.19万英镑,同比减少14.54%。

    这一次*ST富控的巨额亏损,居然没有动商誉一根毫毛。而哪怕其商誉出现小幅减值,公司年末净资产值很可能沦为负数。

    此外,*ST富控还存在橡皮图章满天飞的情形。公告显示,公司子公司澄申商贸、中技物流合计5.5亿元银行定期存款资金被划扣,上述资金划扣涉及两笔为关联公司承担的质押担保。而*ST富控称,上述质押担保公司并不知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