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98家公司预亏损超10亿 A股巨额减值戏法大起底

2019-02-11 12: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预亏后净资产擦线,正好保得净资产大于0、小于5000万元,得以暂时保住上市地位的A股公司共有12家。]

    2019年初A股第一场群体“黑天鹅”比以往30年来得都更早、更猛烈。截至1月30日晚,已有390余家上市公司预告亏损,合计亏损额按上限计算,达到了3285亿元。

    其中,预亏上限超20亿元的公司有41家,预亏超10亿元的则达到98家。

    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这杨A股群体“黑天鹅”让15年前四川长虹37亿元应收账款减值事件,以及5年前的獐子岛(维权)10亿元扇贝不翼而飞事件显得小巫见大巫。所不同的是,以往黑天鹅事件“形单影只”,这次“黑天鹅”成群结队。

    商誉只是巨亏原因之一,关联担保拖累、存货、应收账款、子公司失控等各种“奇葩”的资产减值、计提负债满天飞,其中甚至不乏简单粗暴地通过疑似关联的预付、应收等资产计提坏账输送利益。

    长长的预亏A股名单中,亏损额超过净资产的公司超过25家。亏损额超过总市值的也有不少。不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已经扯下了最后的遮羞布——破罐子破摔,不玩了。

    而多数上市公司巨亏归巨亏,但壳还是要保的。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预亏后净资产擦线,正好保得净资产大于0、小于5000万元,得以暂时保住上市地位的A股公司共有12家。

    按2017年末净资产排名,记者梳理了前8家公司的情况,且看这些公司如何通过会计游戏获得充分的“自由裁量空间”,在巨亏与净资产为正的跷跷板之间保持平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