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瑞康医药与浙商银行百亿元合作 探路医药流通模式创新

2019-01-11 01:49  来源:证券日报 赵彬彬  

    ■本报记者 赵彬彬

    2019年1月10日,在“瑞康医药金融创新大会”上,瑞康医药与浙商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将在综合授信、投行业务、金融咨询与顾问等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探索建立新型的战略性银企合作。

    作为合作的首个“大礼包”,浙商银行宣布,将为瑞康医药提供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人民币100亿元。会上,双方还与多家医药生产企业签署了三方应收款链平台业务合作协议。

    瑞康医药上市以来业绩高速增长,盈利能力不断提升。2011年至2017年,收入端复合增速达40%,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超过50%。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245.56亿元,同比增长47%,实现归母净利润8.33亿元。

    公司认为,浙商银行100亿元综合授信,为瑞康医药未来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双方还将探索医疗产业与金融科技创新融合,为医药流通产业发展模式创新探路。

    同时,瑞康医药与浙商银行此次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探索也颇受行业关注。“浙商银行创新推出池化融资平台和应收款链平台产品将直击医药商业企业应收账款规模大、账期长和资金回流缓慢的痛点,助力瑞康医药转型为平台服务型药商,并对医药商业渠道价值重构进行积极探索。”浙商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说。

    “公司的应收账款大部分是6个月以内的回款,且欠款方以规模以上医院为主,回款有保障,违约风险极小。”谈及此次与浙商银行供应链金融合作,瑞康医药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多年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布局,这是瑞康医药能够受惠于创新金融产品的基础。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全面上线SAP系统的全国性医药流通企业,SAP上线为公司带来了数字化管理,集团公司、平台公司和各子公司实时上传业务和财务一体化的数据,并且不可篡改。这套系统已被包括银行在内的第三方高度认可和信赖。

    瑞康医药上述人士指出,此次与浙商银行战略合作,通过创新金融工具,“点石成金”激活应收款,用来支付、转让给上下游,有效帮助公司盘活了应收账款,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而在这套创新金融产品的加持下,瑞康医药既可以更好地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服务,同时也大大减轻了自身的资金压力。

    一位行业专家指出,这样的模式未来如果能大范围拓展,将会影响整个医药流通行业的生态。作为连接上游医药生产企业和下游医院渠道的行业中枢,瑞康医药在经营活动中留存了大量的行业数据。未来医药商业企业的垫资功能将会削弱,企业会选择投入更多精力去挖掘渠道价值和大数据价值,逐步向平台服务型药商转型,这也将有助于医药商业流通整体经营模式向“重服务、轻资本”方向转变。而金融资本的积极介入,对本轮医改“控费、增效”的目标将大有裨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