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比亚迪:专注技术和创新 黑科技随时“打捞”

2019-01-07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我们从不对核心技术感到害怕。别人有,我敢做;别人没有,我敢想。比亚迪每个单位遇到问题,我们都会说:你解决不了,不是因为没有能力,而是因为你缺少勇气。”从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到公司上上下下各岗位员工,对于技术和创新都有着绝对的自信和足够的攻坚勇气,这应该是比亚迪区别于其他公司特别是车企的最重要特征。

    近日,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比亚迪,证券时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与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王传福身穿比亚迪浅色工衣,与外界送给他的“技术狂人”外号颇为相符。

    2005年比亚迪刚进入电动车赛道不久,发现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和电池是电动车发展的两大核心技术。当时,比亚迪已经拥有领先电池技术,所以立刻组建研发团队,10多年来一直潜心研究IGBT。IGBT被称为电力电子装置的“CPU(中央处理器)”,对于新能源车而言,直接影响电动车功率的释放速度、汽车加速能力和最高时速等。目前,比亚迪是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包含IGBT芯片设计和制造、模组设计和制造,以及大功率器件测试应用平台完整产业链的车企。

    技术和创新是比亚迪的企业之魂:先定技术,再定战略。比亚迪制定的很多战略,都是基于对技术的深入理解,而且技术让战略看得更远、更深。因此,比亚迪一直拥有着一片技术“鱼池”,可以支持公司研发更多黑科技,只要市场需要的时候,比亚迪就把它捞出来。例如比亚迪的车灯技术,甚至被外界赋予“中国灯厂”的称号;从消费类镍电池、锂电池再到动力电池的研发,比亚迪都有着充分的准备。

    技术和创新,都需要永恒地专注。外界评价王传福是极其专注的人,从大学到工作、创业,一直在做电池行业,随后于2003年借助并购西安秦川进入汽车制造和销售行业。直至新能源车市场爆发,比亚迪营收规模逐渐成长,达到超过千亿元的规模。

    王传福判断,汽车产业的竞争,电动化只是上半场,而智能化才是下半场。近期,比亚迪成为业内第一个全面开放汽车所有传感器和控制权的车企,迈出了全面开放的第一步。王传福认为,至2035年,汽车行业将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布局下半场的策略就是开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比亚迪自己研发零部件供应、垂直管理,但是现在比亚迪开始对外销售电池,而且向全球开放硬件核心技术e平台和智能网联系统Di-Link(基于安卓7.0环境下自主开发的车载智能网联系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