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逸石化75亿元交易获准 石化产业链布局全面完善

2018-12-03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张文湘

    ■本报记者 张文湘

    11月28日,恒逸石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事项正式获得证监会核准批复。本次交易中,恒逸石化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3家标的公司的股权,交易总额达44.95亿元;同时,公司还将募集不超过30亿元配套资金,用于其中两家标的公司的技术提升项目。经过8个多月的时间,这笔总价约75亿元的交易终于获准通行。

    恒逸石化董秘郑新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将对新收购的子公司进行产业链整合,有望对公司整体盈利带来积极影响。同时恒逸石化也预计,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企稳回暖,而行业下游的需求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上述因素均有利于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

    75亿元交易获准通行

    公告显示,恒逸石化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逸集团”)持有的嘉兴逸鹏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逸鹏”)、太仓逸枫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仓逸枫”)100%股权,同时还将购买浙江双兔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兔新材料”)100%股权。

    本次发行股份的发行价格为14.01元/股,交易总对价确定为44.95亿元。其中,嘉兴逸鹏、太仓逸枫、双兔新材料的交易价格分别为13.3亿元、10.6亿元和21.05亿元。截至今年9月底,恒逸集团直接和间接共持有恒逸石化50.05%的股权,是恒逸石化控股股东。

    恒逸石化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上述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分别为9.91亿元、10.41亿元以及40.18亿元。双兔新材料原股东承诺,2018年至2020年间,双兔新材料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5亿元、2.25亿元、2.4亿元。而恒逸集团则承诺,2018年至2020年间,嘉兴逸鹏、太仓逸枫合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8亿元、2.56亿元以及2.6亿元。

    新增3家盈利能力较强的子公司,对今年业绩高速增长的恒逸石化来说可谓“锦上添花”。2018年前三季度,恒逸石化实现营业收入608.29亿元,同比增长29.18%;净利润为22.0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3.20%。完成上述公司的收购后,恒逸石化未来的业绩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购买资产的同时,恒逸石化还将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30亿元配套资金,用于与嘉兴逸鹏、太仓逸枫相关的5大改造项目。恒逸石化预计,上述项目的税后内部收益率分别为25.73%、15.24%、17.18%、14.93%以及15.59%。

    产业链布局全面完善

    公开资料显示,恒逸石化主要从事PTA(精对苯二甲酸)、聚酯纤维的生产和销售。近年来,恒逸石化业务正在逐步拓展,本次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完成后,公司的产业链布局也有望得到进一步完善。

    新收购的3家公司主要生产FDY、POY、纤维级聚酯切片等聚酯纤维产品。恒逸石化表示,PTA是聚酯纤维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新收购的子公司后续补足下游聚酯产能,进一步完善PTA-聚酯产业链,这将优化公司产业链条的经营,降低产业间的经营生产成本,有效提升新收购子公司和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郑新刚预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直接新增加144.5万吨的聚酯纤维产能,待配套融资项目投产后,再增加75万吨聚酯纤维产能,上述新增产能总计约为220万吨,而目前恒逸石化聚酯纤维产品的总产能约为410万吨,届时恒逸石化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聚酯纤维制造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重大交易的完成,仅是近期恒逸石化产业链布局的其中一步,此前,恒逸石化正通过投资石油化工项目,加快在行业上游的布局。2016年10月18日,恒逸石化宣布完成一轮非公开发行,共募集38亿元,全部用于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以下简称“文莱项目”)的建设。

    恒逸石化预计,文莱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174万吨柴油、263万吨汽油以及117万吨航空煤油。另外,恒逸石化将新增50万吨苯和150万吨PX(对二甲苯)产能,而PX则是公司重要产品PTA的主要原材料。

    据恒逸石化介绍,文莱项目目前整体进度已完成超过80%,12月份已进入各主体装置中交阶段,2018年底有望完成中交工作。目前项目基础设计和详细设计已经全面完成,现场桩基、土建、地下地管、道路工程全部完工,长周期设备已全部交货完成,文莱跨海大桥也投入使用。同时,项目10亿美元资本金各方按照持股比例均已投入,且公司“一带一路”债券的成功发行,以及17.5亿美元银团贷款的顺利提款,文莱项目有望按期投产。

    产业链布局逐渐完善的同时,恒逸石化也对未来行业的发展表示乐观。恒逸石化认为,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原料来自原油,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原油价格企稳,下游化纤产品将获得比较好的价格支撑,有利于公司产业链的经营发展。“同时我们也预计,行业下游的织造行业的终端需求仍会保持稳健的增长,有利于公司产品的销售。”郑新刚如是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