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八大公募看市|2023年看好中国经济 A股权益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2023-01-21 09: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走过2022年,A股市场走出一轮宽幅震荡行情,期间,所呈现出的投资机会并不少。作为主要机构投资者,包括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中信保诚、富国基金等8家公募,均表达了对2023年A股和港股市场的一致乐观预期。

    他们认为,伴随着中国经济企稳,A股和港股已呈现出“牛强熊弱”特征,放眼2023年,大概率将呈现出较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在经济周期与企业利润见底回稳、宏观流动性维持稳定等因素预期下,A股权益资产的吸引力将更进一步提升,确定性投资机会也在持续加强。

    南方基金:2023年大概率将呈现出较好投资机会

    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中国经济的企稳在进一步确定。随着市场对中国经济预期转变,以及海外市场通胀增速放缓,美元指数已经从高位显著回落,预计2023年美元指数将整体呈现回落的趋势,这对于风险资产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和复苏,A股和港股熊市已经结束,2023年大概率将呈现出较好投资机会。“我们将2023年A股和港股定义为震荡反弹;若海外市场风险冲击结束,则国内市场存在进一步上行并转为牛市的预期。因此,2023年市场至少有较大级别的结构性和波段性机会。”

    嘉实基金:A股权益资产吸引力进一步强化

    展望2023,在多个利好基本面因素预期下,A股权益资产吸引力将进一步强化,确定性也在持续加强。从宏观视角看,综合考虑温和复苏、盈利企稳、流动性平稳、风险偏好提升等因素,嘉实基金认为主要精力理应放在寻在未来3年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特征的产业线索上,例如成长型赛道上机会的捕捉。

    同时,面临A股结构化机会,在自上而下视角下风险偏好修复和自下而上视角下有着估值扩张潜力的赛道选择中,有很多机会已经在逐步凸显,包括景气度整体仍在高位、估值消化充分、预期与持仓较低、产业逻辑仍在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大安全主题下,估值处于长期低位、行业有望困境反转的计算机、半导体;可选消费和周期相关的地产产业链等,均都值得关注。

    整体来看,2023年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对A股长期投资价值保持信心。

    华夏基金:大势展望乐观 遵循政策+复苏主线

    基于景气复苏期判断,对2023年的大势展望较为乐观。2023年投资机会将遵循政策及复苏主线,先反转后景气,先价值后成长,行业配置应当分为三个阶段:一是预期阶段。二是过渡阶段。三是景气投资阶段。经济复苏确认,企业盈利显著好转,此时进一步增加成长风格配置,建议配置新能源车、军工、汽车产业链。整体来看,未来半年将呈现剩余流动性向下、盈利小幅复苏的特征,总体呈现以反转投资为主,并逐渐向景气投资过渡的特征。

    中信保诚:2023年A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展望2023,国内市场正在向复苏期交易,消费股领涨市场。板块来看,目前除了电力设备、食品饮料的估值分位数在50%以上,其他板块估值分位数均处于后30%或更低的位置,绝大多数行业面临景气度的改善,或将出现戴维斯双击的情形。

    2023年或可关注两个个方向:一是低估值+困境反转,修复弹性较大,包括地产链、通用机械。二是积极财政方向,包括发展和安全。美债长端利率趋势性下行,利好长久期资产、成长风格资产、金融属性较强的资产,如黄金等。

    富国基金:经济有望迎来改善修复 部分行业或出现底部反转

    预计2023年二季度将进入新一轮盈利上行周期。首先,拆分至各细分行业看,受疫情影响的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和部分地产链行业的盈利大概率将在2023年得到改善,或出现反转。

    其次,从利率角度看,伴随着企业盈利见底回升,往往会带动资金需求增加,进而抬升资金成本,利率也将出现上行。而在企业盈利回升的前半段,利率上行幅度较小。综合来看,利率因素在今年相对友好,预计中长期利率小幅抬升,为市场环境稳步上行提供了较好铺垫。

    最后,风险偏好方面,2023年有望迎来改善修复,股权风险溢价也将逐渐下行回落。

    银华基金:2023年GDP会保持平稳增速 看好成长股方向

    2023年市场信心恢复是充满确定性。银华基金认为各项政策措施将有所体现,经济增速会快速出现,预计2023年GDP会保持平稳增速,财政赤字率基本保持稳定略升,政府的支出以稳为主,地产市场以防风险为主,平台经济逐渐焕发活力,消费复苏可期;整体来看,以市场化的方式休养生息,消费拉动经济逐步恢复,整体实现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兼顾安全。

    较为看好成长股方向,继续选择业绩持续兑现的优质公司,看好的方向包括电动车、光伏、储能、海风、国防军工、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信创、互联网、消费医疗、创新药以及食品饮料等行业。

    建信基金:全年投资主线确定市场信心增强

    内需复苏和预期改善是全年的投资主线,2023年开年的“沪指六连阳”进一步增强了市场信心,A股市场有望逐步进入风险偏好提升和盈利驱动的行情。整体来看,在经济信心逐步修复、生产生活重回正轨的大背景下,企业盈利大概率见底回升,经济发展获得有力支撑。同时,市场预期过去一年美联储政策利率快速攀升,海外流动性快速收紧局面或有阶段性缓和,这对A股市场的压制有望同步缓解。

    在此背景下,成长、消费、地产等板块有望出现结构性机会。具体来看,一是看好以制造业升级为主线的成长板块;二是看好大消费板块的复苏机会;三是不断优化的房地产行业政策有望持续发挥作用。

    银河基金:宏观经济进入复试验证期 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对于2023年的宏观经济发展,银河基金整体偏向乐观。从构成宏观经济发展方面来看,仍是投资、消费、出口;2023年随着宏观经济复苏,市场会进入一个验证期,就是实际看到的或者明确预期到的景气度行业,投资主线可从高端制造、顺周期、部分消费行业的发展进行关注。

    同时,市场投资风格估计或将是相对均衡的。当前成长、价值指数的估值分化程度并不显著,而各行业盈利增速的分化相对2022年来说则有望进一步收敛,对应2023年风格的相对中和,成长、价值中或将都会涌现出机会。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