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论市 > 正文

博时基金曾豪:追求个股的深度阿尔法 看好高成长型赛道

2022-09-19 15: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基金产品就像一艘在大海航行的船,需要优秀的舵手指引方向。从事证券投资行业13年的博时基金权益二部投资总监曾豪有一套适合自身能力圈的“舵手指南”。近日,曾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详细介绍了其当前投研框架、投资组合的架构标准以及对后市的看法。

    曾经追求过效率的曾豪,在经历2017年底至2018年上半年的市场行情后发现,效率所带来的胜率持续性远远不够。

    “2018年我对自己的投资模式进行了深度的反思,发现真正能够适合我的模式应该是寻求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并伴随他们成长,追求个股深度阿尔法正是我认可并最为擅长的领域。”曾豪对记者称。

    事实上,投资本来就是一个不断演绎进化的过程,2018年下半年一直到去年底,曾豪对自身的投资框架又做了进一步的优化。据记者了解,目前他已经从之前的深度阿尔法和左侧投资模式,开始适度向右侧拐点投资做偏移,这较大提升了投资效率。同时,行业的集中度也有所提升,更喜欢高成长性的行业,进攻性也有所增强。

    具体到投资组合的构建,曾豪告诉记者,他主要关注四个维度的指标,分别是ROE、行业的景气度、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以及估值。首先,ROE是最基础的指标,是入门的门槛,一般要求重仓个股过去三年的ROE在10以上。其次是行业的景气度,主要是对业绩趋势、行业增速,事件驱动、日历效应等八个维度进行打分。第三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关注三方面,一是综合成本最低的公司,二是产品力足够强的公司,三是服务要做到足够的极致,这也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归纳就是成本、产品力和服务力。最后是估值。“我一直认为估值它永远只是个结果。”曾豪称。

    曾豪表示,自己更喜欢行业空间足够大,景气趋势向上,个股又有很强的竞争壁垒和优势的高成长性行业。从财务指标来看,会更关注未来三年年化业绩增速超过25%以上的个股。

    关于下半年市场的看法,曾豪认为,目前国内经济处于一个缓慢复苏的过程,国内的流动性会保持比较宽松的状态,风险偏好对整个股市影响比较大。

    具体到板块方面,曾豪主要看好四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高成长型的赛道,比较乐观的是新能源电池、风电零部件板块,军工板块比较看好航发产业链和导弹行业的相关个股,半导体的设备和材料可能会穿越周期,因为它们有极强的阿尔法。第二条主线是大消费,相对看好高端白酒、医美领域的投资机会。第三条主线是基建和地产及其产业链,部分个股已经跌破净值,向下风险较低,具有较高的赔率。第四条主线是黄金,随着美国加息拐点的出现,黄金股会有比较大的机会。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